当前位置: 首页 > 福建文旅动态

福建省文物局组织开展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检查调研

发布时间:2021-01-21 17:20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发布时间:2021-01-21 17:20     
点击数:{{pvCount}}      字体:          默认

发布时间: 2021-01-21 17:20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为进一步促进和规范全省馆藏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1月19日,省文旅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副局长谢平带领省文物局相关处室人员,对馆藏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进行了检查和调研。同时,省文物局组织了专家对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的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进行项目结项验收。

  在现场检查调研和座谈会上,傅柒生局长肯定了文博从业者为博物馆建设所作的努力,肯定了全省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重要性。文物重在保护,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相统一,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和数字化保护是时代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需要。在做好博物馆基础文物保护工作做到位的前提下,进一步做好预防性保护、数字化保护等项目势在必然。

  二要认真做好项目策划和实施工作。要完善项目策划、方案编制、预算控制等基础工作,系统科学实施项目工作。方案编制和项目实施过程,要具有前瞻性眼光,根据实际需求和情况,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系统分类、科学策划,为文物量身定制保护方案,从而形成实效。

  三要科学组织专家评估把关。专家组应努力为业主单位在项目组织实施中做到政治把关、专业把关、纪律把关。专家要以讲政治的高度,专业的精神,公正的心态,对项目进行客观科学把关。专家本身要率先示范,履行回避承诺,避免与项目有任何利害关联,对评审结果负责,做好表态,约束自身。要通过专业知识履行好专家职责和义务,发挥专业优势,提高业务能力,严格把关项目。

  四要严格遵守纪律和相关规定。项目委托单位、编制单位、参与单位都要认真研究项目必要性,将资金用到刀刃上;遵规守纪,按照规定推进项目开展,严格把关项目质量。专家组成员严格遵守评审工作纪律,服从评审管理。同时,业务主管部门与督查部门也要对项目进度和实际成果进行严格核查。   

  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结项验收中,省文物局组织的专家组分别听取了馆方及项目施工方的结项汇报,到库房和展厅等施工现场察勘了项目设备设施,经过严谨的质询讨论,出具了项目整改意见和验收结论。

(省文物局)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