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福建文旅动态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陈培军来福建调研文物保护和文物行政执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22 17:22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发布时间:2021-03-22 17:22     
点击数:{{pvCount}}      字体:          默认

发布时间: 2021-03-22 17:22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2021年3月16日至19日,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陈培军、督察处处长施雪梅来福建调研文物保护和文物行政执法工作,现场察看了莆田市博物馆、延寿桥、翁氏民居、湄洲妈祖祖庙,福州冶山春秋园等文博单位,实地调研了莆田梧塘镇沁后村古民居保护,马尾船政文化园、三坊七巷文物行政执法等情况。在莆田市召开了座谈会,并提出具体要求。莆田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建辉汇报了莆田文化遗产保护情况。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副局长林文珍,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春、莆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惠黔、福州市、莆田市文旅局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

  陈培军司长指出,文物维系民族精神,体现地域特色,传承延续文脉,留住乡愁记忆,彰显文化自信,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福建省文化资源丰富、特色鲜明,拥有革命文物、海丝文物、涉台文物等系列地域特色文物,是一个文物资源大省。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有力政策和措施,筹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三坊七巷的保护、博物馆建设和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等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陈培军司长强调,福州、莆田市委市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文化遗产保护政治敏锐性,扎实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要树立好文物保护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进一步提高对文物价值的认识,统筹好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要加强文物保护业务指导培训和宣传,引导全社会加强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认知和了解,营造社会重视、支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浓厚氛围。要落实好政府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管理使用单位直接通责任,从沁后村古民居拆除问题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

  (省文物局)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