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福建文旅动态

福建省昙石山遗址、万寿岩遗址上榜“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名单

发布时间:2021-10-20 16:50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发布时间:2021-10-20 16:50     
点击数:{{pvCount}}      字体:          默认

发布时间: 2021-10-20 16:50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昙石山遗址

  2021年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开幕。值此中国现代考古学百年之际,开幕式上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福建省昙石山遗址作为新石器时代重要遗址成功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万寿岩遗址入选考古遗址保护展示优秀项目。

  此次评选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涵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从类型上看,既有聚落、城址、陵寝、墓葬等类型,也有洞穴遗址、矿冶遗址、窑址、沉舰遗址等类型。这些项目反映了中国考古学在人类起源、农业起源、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国早期国家诞生、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等重要学术研究的成果,都在各自领域解决了重大的学术问题,实现了新突破。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和意义、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福建省昙石山遗址以福建海洋文化和南岛语族起源与扩散的新探索和突破,引起国内外学术界广泛且持续的关注。近年来,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考古队伍以实践探寻理论、以实践摸索方法、以实践提炼技术,不断丰富了昙石山文化的内涵和外延。


万寿岩遗址

  三明万寿岩遗址是福建境内也是华东地区发现最早的洞穴类型旧石器时代遗址,把福建有人类活动历史推进到了近20万年。它集多个年代洞穴遗址、多种文化类型于一体,揭露出的四个文化层之中,船帆洞距今4万年的人工石铺地面为国内仅现、世界罕见。万寿岩遗址特别是遗址出土的锐棱砸击石片制作工艺和类型,为闽台史前文化渊源提供了实物证据。2001年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省文物局)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