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福建文旅动态

谋好篇、布好局,乘势而上开启文物事业新征程——2022年福建省文物局长会议在榕召开

来源: 省文物局       发布时间:2022-01-28 17:08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来源: 省文物局       发布时间:2022-01-28 17:08     
点击数:{{pvCount}}      字体:          默认

来源: 省文物局

发布时间: 2022-01-28 17:08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2022年福建省文物局长会议现场 

  127日,福建省文物局在福州召开2022年全省文物局长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宣传部长、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全国文物局长、全省宣传部长、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等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省文物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金福讲话 

  会上,王金福厅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文物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我省文物工作呈现出诸多特色和亮点,尤其是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他指出,过去一年,党中央高度重视文物工作,首次将文物工作写入党的历史决议,首次将《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上升为国家级专项规划,这些都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文物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也赋予了文物工作者新使命、新任务,为我省文物事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这一年来,福建省各级文物部门按照国家文物局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文物工作的部署安排,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物事业发展,各项工作亮点突出、捷报频传。 

  为扎实做好文物系统各项工作,王金福对全省文物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切实增强新时代文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文物工作者要筑牢政治底线、提高政治站位、突出主题主线。二是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奋力推进全省文物事业再上新台阶。着力做好夯实文物保护基础工作、强化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加大考古和文物保护力度、争当革命文物工作排头兵、健全文物安全保障体系、提升文物活化利用水平等六个方面工作。三是牢记时代使命,进一步加强党对文物工作的全面领导。要从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盯紧疫情防控、做好工作督导等方面下功夫,共同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王金福强调,2022年文物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全省文物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不断推进新时代我省文物工作取得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作工作报告 

  随后,傅柒生局长作福建省文物局2021年工作报告,他阐述了全省文物工作主要成绩和亮点:一是坚定不移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好党的组织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二是扎实开展文物保护基础工作。重视加强文物资源管理、文物数字化保护、资金申报管理、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三是统筹发展文物保护重点工作。在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完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项目储备、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和城乡建设中文物保护工作中成绩显著,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四是深入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如组织召开全省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继续落实《福建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加强部门协作探索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有效途径,彰显革命文物精神力量和时代价值。五是持续完善提升博物馆社会服务功能。加强博物馆发展质量,提升陈列展览和文创水平,加强馆藏文物管理,同时发展非国有博物馆的社会功能。六是严密守护好文物安全防线。切实加强文物消防安全督察检查、开展督察督办和打击文物犯罪活动、组织开展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示公告,并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安全工作的活力。七是创新创优文物故事宣传路径。如在世遗大会期间进行了充分的宣传造势、利用重大活动加强宣传力度和振幅、注重文字汇编使宣传效果持久深远、拓宽文物活化利用新途径等。 

  傅柒生指出,2022年福建省文物局将坚持把保护放在首位,重点突出、多措并举、夯实基础、健全机制,力争推动文物保护工作实现新跨越,推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实现新提升,推动考古和研究工作实现新突破,推动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实现新成效,推动文物活化利用实现新拓展,推动党建引领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实现新作为。 

    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谢平(左)  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林文珍 (右)

  会上,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谢平、林文珍先后传达了全国宣传部长、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全国文物局长、全省宣传部长和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精神。福建省文物局各业务处、省考古研究院、省文物保护中心结合各自职能,对2022年和十四五期间主要任务做了阐释。 

  会议最后,福建省文物局与各地市文物(文化和旅游)局、省直各文博单位签订了《2022年度文物安全责任状》。 

  签订安全责任状 

  本次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福建省纪委监委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领导、福建省文物局机关全体干部、厅直属文博单位主要负责人、福州市文物局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设区市文物局、平潭综合实验区文物局设分会场。 

  省文物局)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