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福建文旅动态

2022年春节期间福建博物院“福”文化相关活动简介

来源: 福建博物院       发布时间:2022-01-19 11:11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来源: 福建博物院       发布时间:2022-01-19 11:11     
点击数:{{pvCount}}      字体:          默认

来源: 福建博物院

发布时间: 2022-01-19 11:11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作为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福建享有“山海画廊、人间福地”的美誉,“福”文化资源丰富,人民群众对“福”文化有着高度的心理认同和文化认同。2022年为中国农历虎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虎自古被视为象征勇气、力量以及财富的瑞兽,能驱邪除秽、招福纳祥。福建还是华南虎的故乡。为此我院将“福”文化与“虎”文化相融合,春节期间推出“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此展览众筹数百幅与虎相关的文物图片、艺术品照片,以及我院馆藏的珍贵的华南虎、东北虎和猫科动物标本,以科普虎知识、介绍虎文化、传承虎信仰,发扬福文化。

  同时,我院还将开展“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配套众多与“福文化”“虎文化”相关的社教、民俗、亲子等活动:小小讲解员陪你过大年,每天都有小讲解员向小观众们讲解“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馆校合作|虎虎生福——我是“小小策展人”成果展示;亲子活动|虎年话福虎、辨虎纹、制虎袋;手工制作|探秘猫科动物——钥匙扣手工制作;现场展示|揭开标本的秘密——仿真豹的贴毛技艺;春风送暖,寅虎贺岁——福建博物院“迎新春·送吉祥”写春联公益活动;分享会|绣罗衣裳映佳节—— 图像与华服中的唐代女性;新春雅集|流连唐宋间——赏琴音、品香茗;青少年科普讲座|《汉字和成语中的百科大世界》等。

  此外还推出反映福建历史文化的两个原创展览:《蛮石无言,识通古今——福建考古石器展》,该展通过展示我院的馆藏石器,福建境内各大考古遗址遗迹图像,让我们看到八闽先民在谋求生存发展过程中所迸发的智慧和勇气,使福建成为一方“福”地。《巍巍协和,大德是钦》,该展综合利用200多张老照片的时光记忆和数十件文物的点滴痕迹,全景式还原福建协和大学曾经的光辉岁月,其健康、和谐、向上的校风和培育出来的众多国家栋梁和民族英才,是她贡献给中国及福建的一笔丰富的遗产。

  (福建博物院)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