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福建文旅动态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建主会场活动别开生面

来源: 福建日报APP       发布时间:2020-06-15 08:57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来源: 福建日报APP       发布时间:2020-06-15 08:57     
点击数:{{pvCount}}      字体:          默认

来源: 福建日报APP

发布时间: 2020-06-15 08:57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讯(记者 沈华玲 通讯员 郭忱)“文物赋彩 全面小康”“讲好福建故事 迎接世遗大会”。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物局联合主办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建主会场活动在福建博物院举办,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别开生面。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邢善萍,省政府副省长郑建闽,省政协副主席张兆民出席主会场活动,并一起按动水晶球,正式启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建主会场活动”。

  福建省文旅厅党组书记石建平在致辞中表示,省委和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取得扎实成效,重视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的意识和机制正在八闽大地展现强大的生机活力。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文化使命,锻造文化自信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中激发穿越时空、直击人心的文化力量,留住文化之根、守住历史之脉。我们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文化和自然遗产,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

  启动仪式由福建省文旅厅厅长吴贤德主持,据他介绍,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建省围绕“文物赋彩 全面小康”主题,组织开展“讲好福建故事,迎接世遗大会”和“迎世遗•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两大系列活动。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系列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互补、省市县三级同步联动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我省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实践的丰硕成果,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启动仪式前暖场播放了福建省文物局和龙岩市委宣传部联合制作的闽西红色文化系列微视频,该视频入选国家文物局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活动20项推介和入围项目。

  “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登台领头,与福建博物院干部职工和志愿者一起集体诵读《<福州古厝>序》(节选),耳目一新拉开了启动仪式的序幕。

  文物珍藏记忆,见证抗疫历程。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为了抗击疫情,医护工作者首当其冲,冒着被病毒感染的危险,和被感染的患者并肩对抗病毒,他们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是新时代最美的风景。在启动仪式上,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九00医院援鄂医护人员签名防护服捐赠仪式,三位医护人员将一件签满援鄂医护人员名字的防护服捐赠给福建博物院,这件防护服也成为福建博物院的第214267件藏品。福建博物院相关人士表示,这件防护服是一个物件,也是一段历史,更是一曲壮歌,所有的博物馆人将会以此为契机,去实现自己的责任、担当。

  遗产日活动中启动仪式后,还举行了“艺之修远 仰之弥珍——福建省历届美协、书协主席征集作品展”、“文物赋彩 全面小康——红色标语保护利用助力老区发展”以及第九届“藏友汇”——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免费鉴宝活动等三项活动的启动仪式,同时举行《福建省世界遗产》丛书赠书仪式以及“寻找海丝印记”——微视频制作大赛启动仪式。遗产日活动现场,观众热情参与。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