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福建文旅动态

福建省文旅厅内部控制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来源: 厅财务处       发布时间:2022-02-23 17:59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来源: 厅财务处       发布时间:2022-02-23 17:59     
点击数:{{pvCount}}      字体:          默认

来源: 厅财务处

发布时间: 2022-02-23 17:59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省文旅厅加强内部控制规范化管理和执行进度调度

  日前,省财政厅正式对省文旅厅2020年度内部控制检查情况作出正式反馈。根据征求意见稿,2021年12月省财政厅共检查十个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检查工作,省文旅厅检查评价得分85.22分,名列被检查单位的前列,这也是省文旅厅机构改革前后历年最好的成绩。

省文旅厅加强内部控制和资金使用绩效培训

  省文旅厅高度重视内部控制建设,以2018年10月的机构改革为契机,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组织机构,成立了以厅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厅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内部控制领导小组;成立内部控制工作小组,由各业务处室派专人组成,分工负责我厅内控事宜。

省文旅厅出台的部分财经制度集

  在内部控制工作举措方面,省文旅厅多向发力:一是财经制度建设日趋完善。机构改革以来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在驻厅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共制定了《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等18项,涵盖我厅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采购规范、旅游统计、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各方面,搭建起我厅财经制度的“四梁八柱”,尤其是牵头制订文旅融合专项资金办法3项和实施细则4个,减少了专项资金分配上的自由裁量权。同时将以上制度和我厅的制度汇编成6本集册,分发到厅机关和厅属单位。二是资产和采购管理更加规范。深入推进国有资产和采购规范管理,先后制订了厅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和采购管理办法,实行OA模块化管理,对厅本级预算金额50万元以下项目采购简化流程,实行自行比选方式规范化简便流程。三是内部控制创新性开展。加快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步伐,开发具有我厅鲜明特色的文旅专项资金大数据平台,实行全系统采购OA全流程办理和智能额度管控。聘请第三方监审机构,借助专业力量,对我厅审核工作“再审核”,尽最大努力减少隐患。四是继续坚持民主决策和监督。我厅对“三重一大”事项通过集体研究决定,并通过公示,自觉接受监督,查找权力运行风险防范工作中的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五是继续完善和加强评价与监督。实施全方位绩效评价,加强绩效监控“指挥棒”的作用,引导由“争资金”“争项目”向“比质量”“比绩效”转变,全方位开展重点和自我绩效评价,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做好后续绩效工作的整改。加强内审监督,对专项资金及厅属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内部审计覆盖面不断扩大,实行重大审计事项报告制度,近三年开展各类内部审计项目近30个。六是创新监管方式。加强对不兼容岗位的风险防患,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在处室内部实行AB角岗位管理,审核与报销,出纳与记账,采购与预算,实物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等不兼容岗位严格分离。

  同时检查中也发现了下一步要重点整改的内容,省文旅厅将建立清单和台账,逐项落实完善到位。

  (厅财务处)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