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福建文旅动态

奋力谱写福建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2023年全省文物局长会议在福州召开

来源: 省文物局       发布时间:2023-01-19 08:52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来源: 省文物局       发布时间:2023-01-19 08:52     
点击数:{{pvCount}}      字体:          默认

来源: 省文物局

发布时间: 2023-01-19 08:52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1月18日,2023年福建省文物局长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有关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文物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全国文物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宣传部长、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全国文物局长、全省宣传部长、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等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省文物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作工作报告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作工作报告,他阐述了2022年全省文物工作主要成绩和亮点:一是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文物工作的全面指导。如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全力抓好巡视问题整改工作。二是突出对不可移动文物的进一步保护。强化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实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传统村落文物保护成果显著。三是深化提升文物安全保护管理水平。如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效打击文物违法犯罪活动,并实施安全防范能力工程。四是统筹推进考古和遗址保护工作。夯实考古基础工作,加强考古发掘与研究,推进考古遗址保护和建设。五是扎实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开展革命文物核查工作,加强革命公文修缮工作,发挥革命文物的教育作用。六是持续提升博物馆和社会文物工作水平。提高博物馆发展质量,提升博物馆吸引力,增强社会文物管理服务水平。七是创新创优文物活化利用举措。聚焦“福”文化主题,多种形式打造“福”文化文物品牌,强化推广与交流工作,扩大宣传合作平台。八是着力增强文物工作支撑保障能力。推进政策法规建设、加强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和有效提供资金保障。

与会人员认真记录

  傅柒生强调,做好2023年文物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新一年中,全局上下将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夯实文物保护工作基础、提升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水平、推进考古和历史研究、强化革命文物保护工作、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加强活化利用和有效传播、筑牢文物安全底线防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九项重点工作,全面推动福建省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进步,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文物力量。

  傅柒生同时强调,春节期间民俗祭拜活动多、集会文化活动多,消防安全形势严峻,是文物安全事故案件多发时期。各级文物行政部门要从压实安全责任、加强检查巡查、加强培训演练、加强宣传教育和加强督查问责等方面入手,注重火灾防范;各级领导干部也要亲自部署,督促检查文物,采取有力举措确保全省文物安全,将文物安全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会上,福建省文物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也作了重点发言。

签订安全责任状

  会议最后,福建省文物局与各地市文物局、平潭综合实验区文物局及省直各文博单位签订了《2023年度文物安全责任状》。

  本次会议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福建省纪委监委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领导同志、福建省文物局机关全体干部、省直各文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文物局、平潭综合实验区文物局设分会场。

(省文物局)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