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福建文旅动态

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建主会场活动在龙岩永定启动

来源: 省文物局       发布时间:2023-06-13 09:40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来源: 省文物局       发布时间:2023-06-13 09:40     
点击数:{{pvCount}}      字体:          默认

来源: 省文物局

发布时间: 2023-06-13 09:40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6月10日是我国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上午,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物局与龙岩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建主会场活动,在龙岩市永定区成功举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福建博物院院长傅柒生,龙岩市副市长简洪坤,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郭浠恒,永定区区长李宏泰,福建省内文物单位代表、2022年福建省“最美文物守护人”以及文化遗产志愿者、爱好者等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位于世界文化遗产振成楼的主会场活动

  永定土楼景区振成楼被誉为“土楼王子”,是福建土楼的典型代表,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天上午,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建主场活动在此拉开帷幕,活动以“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自信自强”为主题,旨在突出展现福建文物事业发展的非凡成就和文物工作者的昂扬风采,增强文化自信,宣传福建丰富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推动遗产与现代社会相连接,营造全民保护遗产、珍爱文物的浓厚氛围。

傅柒生现场致辞

  “福建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省份,拥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我们在世界遗产振成楼前举办活动,彰显了我省文化遗产保护的新风貌,意义非凡,影响深远。”现场,傅柒生充分肯定了龙岩市委、市政府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推动文物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他指出,本次活动充分展现了福建文物事业发展的非凡成就和文物工作者的昂扬风采,希望全省文物工作者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和活化利用,营造全民共同参与保护遗产的良好氛围,更好地守护八闽文化根脉,助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

  启动仪式现场还为观众带来了原生态客家山歌《客家山歌万万千》、客家风情歌舞《谜语山歌》表演,《八闽物语——福建不可移动文物精粹》图书首发仪式、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文物守护集体”与“最美文物守护人”颁奖仪式也在此举行。此外,广州市天河区和龙岩市永定区决定携手开展“逐梦世遗土楼 追忆红色血脉”文物主题游径共建工作,加强对口资源合作及文旅资源互动交流和传承利用。

与会嘉宾巡展,现场感受地方非遗技艺

  本次活动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专题展览、非遗展演等一系列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展示体验活动。

  相关链接: 

  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由来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源自文化遗产日,是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20世纪90年代,一直关注文化遗产保护的冯骥才提出:希望中国也像欧洲一些国家那样,确定一个“文化遗产日”。2005年12月,国务院决定从2006年起,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的“文化遗产日”,目的是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2016年9月,国务院批复住房城乡建设部,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的“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福建文化遗产 

  福建是文物大省,经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全省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3251处,总量居全国第10位(全国70万处),经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统计,全省国有单位可移动文物469222件/套(共计769364件),其中馆藏珍贵文物92748件/套(共计118581件)。

  截至目前,全省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42处,市、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约5000处。全省共有博物馆147家,其中国有博物馆104家(国家一级博物馆5家、国家二级博物馆20家、国家三级博物馆20家),非国有博物馆43家。

  全省现有世界遗产5处:武夷山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福建土楼世界文化遗产、中国丹霞(福建)世界自然遗产、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世界文化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文化遗产,数量并列全国第二。海上丝绸之路、万里茶道、福州三坊七巷、闽浙木拱廊桥、闽南红砖建筑等5处文化遗产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个,即万寿岩考古遗址公园、城村汉城考古遗址公园。

  福建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核心区,有众多的革命文物,全省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831处、可移动革命文物143033件(套),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闽台两地悠久的历史渊源与密切往来,留下独特的涉台文物资源,全省现有涉台文物1515处,数量约占全国涉台文物四分之三。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拥有丰富的海丝文物,全省现有海丝文物218处。

  龙岩市永定区文物主题游径精品线路 

  永定区文物资源丰富独特,既是世界遗产福建土楼的发源地和核心分布区,又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央红色交通线的中心枢纽。为结合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的《关于开展中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工作的通知》工作要求,近年来,永定区着力加强文物主题游径建设,重点打造了“逐梦世遗土楼·追忆红色血脉”文物主题游径精品线路。

  具体线路:

  第一天:上午参观初溪土楼古村落—午餐(全牛宴)—下午参观福建土楼王景区—参观福建土楼王子景区—“梦回土楼”沉浸式夜游—天刀演艺—宿土楼特色民宿

  第二天:上午参观牛牯扑红色景区—参观金砂红色旧址群—午餐(红军餐)—下午观看《信仰》话剧

(省文物局)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