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福建文旅动态

海丝遗珍——“碗礁一号”沉船出水文物展在新疆昌吉展出

来源: 省文物局       发布时间:2023-08-12 09:45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来源: 省文物局       发布时间:2023-08-12 09:45     
点击数:{{pvCount}}      字体:          默认

来源: 省文物局

发布时间: 2023-08-12 09:45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8月10日,“海丝遗珍——‘碗礁一号’沉船出水文物展”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开展。该展览由福建省文物局、福建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昌吉州党委宣传部主办,福州市文物局、昌吉州文旅局协办,福州市博物馆、昌吉州文博院承办。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林文珍,福建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赵熠,昌吉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翱,昌吉州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其虎,昌吉州文博院党组成员、院长李驰,福州市博物馆馆长张振玉,昌吉州文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阿依古丽.夏热甫汗等领导出席开幕式,福州市博物馆、福州市文物考古工作队、昌吉州文博院相关人员以及昌吉州第十四小学的学生等参加开幕式活动。

  开幕仪式上,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长林文珍代表福建省文物局致辞,昌吉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翱讲话,福建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赵熠宣布展览开展。参加开幕式活动的领导和嘉宾等共同参观了“海丝遗珍——‘碗礁一号’沉船出水文物展”展览。

  “海丝遗珍——‘碗礁一号’沉船出水文物展”历时数月精心筹备,是“碗礁一号”沉船出水文物首次在新疆地区集中展示,是落实文化润疆和福建文物援疆具体措施之一。对进一步促进闽昌两地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文明互鉴,弘扬丝路精神,不断谱写闽疆合作新篇章都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展览荟萃福州市博物馆103件馆藏文物精品,共分三个单元,第一单元“碗礁侧畔现沉船”,从沉船出世、考古纪实、发现船体、出水瓷器和现场保护五个方面,展示沉船考古发现过程;第二单元“海底瓷库惊天下”,分青花瓷、青花釉里红、单色釉和五彩瓷四个方面,展示沉船出水的精品瓷器;第三单元“海丝航路千帆竞”,分海丝航路和瓷销天下两方面,展示沉船所处航线,以及瓷器中所蕴含的异域元素。此次展出的“碗礁一号”沉船出水文物晶莹剔透、洗尽铅华,既展现了清康熙景德镇瓷器的精湛工艺和艺术风采,更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的恢弘气象,致力于解读瓷器历史文化、感悟文明交流互鉴、弘扬海丝永恒精神,共同为“一带一路”倡议贡献博物馆的智慧与力量。该展览将展出至10月10日。

  “碗礁一号”沉船遗址位于福州平潭海域。2005年,该沉船遗址经考古发掘,共出水17000余件船货,皆为清代康熙年间的景德镇民窑瓷器,而且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艘只承载一个窑口产品的沉船。这些出水瓷器质量上乘、胎质坚硬、釉色莹润、器型多样、纹饰丰富,代表了清早期中国民窑瓷器的最高水平,具有相当高的历史、科学、文化和艺术价值,是海上丝绸之路繁荣发展的重要见证。福州市博物馆打造的“海丝遗珍——‘碗礁一号’沉船出水文物展”于近年开始巡展之旅,巡展城市规划做到点面结合,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推进,巡展城市既有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城市,也有陆上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通道上的城市,还有茶马古道上的城市。该展览已先后在全国20余家博物馆展出,取得了良好交流成果和社会效益。

(省文物局)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