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福建文旅动态

“大唐盛世 法门珍宝——唐代文物精品特展”在福建博物院开幕

来源: 福建省文物局、福建博物院       发布时间:2023-09-23 10:55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来源: 福建省文物局、福建博物院       发布时间:2023-09-23 10:55     
点击数:{{pvCount}}      字体:          默认

来源: 福建省文物局、福建博物院

发布时间: 2023-09-23 10:55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9月22日上午,由福建省文物局指导,福建博物院、法门寺博物馆主办的“大唐盛世 法门珍宝——唐代文物精品特展”在福建博物院开幕。

开幕式现场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福建博物院院长傅柒生,宝鸡市文物局副局长王明利分别致辞,开幕式由福建博物院副院长张焕新主持。福建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法门寺博物馆,宝鸡市青铜器博物院,宝鸡市陈仓区文物局,洛阳博物馆等领导嘉宾参加开幕式。

傅柒生现场讲话

  “此次特展是文物精品的大荟萃,是陈列展览的最高的意境和境界,也符合福建人民、有福之州人民的期待和向往。”在开幕式现场,福建省文旅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福建博物院院长傅柒生表示,古代丝绸之路中,陆地丝绸之路的起点在长安,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在福建,今日的展览将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有机地串联起来,通过文化遗产和文物珍品,加以展示、加以表达。傅柒生同时强调,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希望两地文博工作者在“丝路精神”的召唤下,继续加深合作交流,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为文博事业贡献智慧与力量。

王明利致辞

  宝鸡市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明利表示,宝鸡自古就是华夏文明肇始、周秦王朝发祥之地,“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周公吐脯,天下归心”“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等脍炙人口的历史典故就发生在此。近年来,宝鸡不断深化博物馆交流合作,宝鸡青铜器、玉器、法门寺地宫珍宝展等先后在国内近50家地市展出,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本次展出的文物造型优美端庄、技艺高超精良、纹饰精致丰满,集中反映了大唐王朝手工艺品制作的杰出成就。愿宝鸡今后与福建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同时也借本次展览,让更多人了解宝鸡,走进宝鸡,感知宝鸡。

领导嘉宾共同为展览揭幕

  此次展览分为“大唐秘宝”“花萼相辉”“盛唐气象”三个单元,集合了陕西地区6家博物馆(法门寺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陈仓区博物馆、凤翔区博物馆、麟游县博物馆、昭陵博物馆)以及洛阳博物馆、镇江博物馆的精美展品共127组152件,其中一级文物高达58件。展览挑选了制作精美的皇室金银器、秘色瓷、琉璃器、石刻造像、唐三彩等文物,还展出了3件被列为禁止出境的唐代金银重器,它们都是对唐代社会生活的再现,充分展现唐代大国工匠精湛的艺术创造力和大唐国强民富的物质生活,呈现了恢弘大气的盛唐气象以及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

  本次展览在福建博物院2号展厅展出,展期从9月22日至12月24日止。

  附:展览信息 

  一、开放时间 

  每周二至周五: 09:00-18:00(17:30停止入场)

  周末及法定节假日: 09:00-20:00(19:30停止入场)

  每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二、票务政策 

  (一)免费政策: 

  符合以下条件的,凭相应有效证件可享受免门票政策:

  1、7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残疾人(残疾证)、现役军人(军官证等)、警察、消防员可凭有效证件免费参观;

  2、6周岁(含6周岁)以下学龄前儿童可凭有效证件免费参观。

  (二)优惠政策: 

  符合以下条件的,凭相应有效证件可享受半价优惠:

  1、18周岁(含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及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含高职、中专、技校)在校生(须持有效证件)可享受半价优惠;

  2、60周岁(含60周岁)-70周岁(不含70周岁)的老年人(须持有效证件)可享受半价优惠;

  3、退役军人凭本人优待证可享受半价优惠;

  4、军队文职人员、军队学员可凭有效证件享受半价优惠。

  三、购票二维码  

携程(支持微信、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支持 支付宝 扫一扫)

  四、免费讲解时间 

  (一)每周二至周五

  上午场:10:00,11:00

  下午场:14:00,15:00,16:00

  (二)周六、周日

  上午场:10:00,11:00

  下午场:14:00,15:00,16:00,18:30

  注:将根据观众量不定期增加免费讲解场次。

(福建省文物局、福建博物院)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