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福建文旅动态

松溪:文旅特派以“文旅+”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松溪县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4-01-24 10:36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来源: 松溪县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4-01-24 10:36     
点击数:{{pvCount}}      字体:          默认

来源: 松溪县文旅局

发布时间: 2024-01-24 10:36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编者按 

  2023年1月3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文旅特派员试点工作的通知》,开始探索实施文旅特派员制度,鼓励和引导文旅人才围绕乡村文旅经济产业开展精准对接帮扶服务,营造城乡互动、产业融合、可持续的乡村文旅经济发展环境,全面赋能乡村振兴。松溪县成功入选福建省首批文旅特派员试点县,遴选了5名文旅特派员派驻5个乡村。实施一年来,松溪县通过探索“文旅+”发展模式和路径,走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旅特派员之路。

“文旅+文化挖掘与传承”,让古村落焕发新魅力 

  近日,走进松溪县博物馆一楼展厅,文旅特派员兼馆长兰坤发,正指导工作人员忙着布置即将展出的“从程门立雪到状元门——松溪项溪村程朱理学文化传承展”。映入眼帘的是古朴而富有年代感的状元门,进状元门、走状元道、饮状元泉、立状元志,感悟“程门立雪”故事中蕴含的勤奋好学、尊师重道的文化传统,亲身体验中国传统古村落的文化传承魅力。

  自派驻项溪村伊始,兰坤发就被该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所吸引,走访中,他发现这个闽北小山村竟然与程朱理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着完整的传承故事。据项溪村《程氏宗谱》中记载,为逃避战乱,北宋理学奠基者之一的河南程颢,其六世孙程演明始迁至项溪村。项溪村在当地人口音中译为凤溪村,一方面因为村庄两侧山脉形同“双凤朝阳”,另一方面就源自程颢、程颐兄弟被誉为“双凤”。数百年来,程氏后裔文脉不息,人才辈出,程士汤官至河南监察御史,程衣佩为浙江丽水县令,程论为江苏常州通判。从2011年至今,村里程氏家族就走出了8位博士生。

  2023年,项溪村开始实施省级传统古村落提升项目,作为项目总指导,兰坤发充分发挥业务专长和专业特长,多次深入村民家中,当面询问、实地察看、翻阅史料。许多村民被兰坤发的真诚所感动,纷纷捐献出手中的历史文物。“一开始,我们都不愿意捐赠,担心祖宗留下的东西破坏了,是兰特派员多次拜访、劝说,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他是真心为了保护好这些文物,”谈及捐献文物,程氏后裔程一亮说道。随后,程氏后裔捐出了140余件程氏家族历史文书档案,县博物馆立即进行抢救性保护。这些文史资料时间跨度达260多年,对研究当地的历史文化和乡村经济状况,具有重要的考证价值。

  “北宋杨时传学程颢、程颐俩兄弟,程颐传学李侗,李侗传学朱熹,程朱理学为一脉相承,2024年,我们将继续深入挖掘项溪村历史文化底蕴,建设文化大礼堂、宋儒学堂、文化遗产馆、松溪版画制作技艺项溪传习所等,培育打造项溪村程朱理学文化传承文旅综合体项目,以文脉促文旅,让这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古村,焕发出新的魅力。”对下阶段工作,兰坤发有着清晰的思路。

“文旅+非遗传承与发展”,绘就农村发展新画卷 

  “老师,松溪版画好神奇,我下次还想参加这样的活动。”近日,一群来自浙江的游客小朋友,在参加完梅口埠景区举办的“松溪版画现场教学、体验活动”后,对活动恋恋不舍。“梅口村这几年旅游发展迅速,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游客也是与日俱增,但是与之配套的旅游业态还不够丰富,不足以吸引游客长时间逗留。”考虑到这一情况,所以派驻梅口村以来,我主要锚定非遗文化产业。一是打造省级特色版画研学基地,着力带出本村版画创作队伍;二是推进非遗进景区,通过固定场馆教学和流动展演,丰富景区文化体验,带动景区文旅产业发展”梅口村文旅特派员池达有说道。

  除了非遗进景区,还有非遗进校园、进传统古村落。位于湛卢山半山腰的吴山头村,是省级传统古村落,一年来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驻村以来,我通过讲习班和吃茶话事等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用心用情为民服务办实事,”该村文旅特派员叶舒娜说,结合松溪版画、湛卢铸造技艺等非遗文化,村里先后改造提升了朱子孝廉文化展示馆,建设了版画长廊、观景平台、湛卢诗歌村、抖音直播工作室等,同时还配套古装租赁店铺、湛卢特产商铺、传统民宿等。如今,游客漫步在村庄古道,身着古装佩剑,赏松溪版画,领略湛卢“剑侠”气概;驻足在诗歌长廊,品“剑溪”朱子古茶,欣赏古今文人墨客朗诵佳作,吟《朱子家训》,恍如梦回千年,韵味十足。漫步古村落,寻着“叮当当”的响声,游客还会发现,村庄里还有一处湛卢锻制技艺非遗传习工坊。走进工坊,非遗传承人叶向春会向游客介绍省级非遗湛卢锻制技艺的传承与发展。以湛卢锻制技艺打造而成的松溪茶刀,已声名显赫,其作品荣获国际、国内多项大奖。

  除此之外,松溪文旅特派员们还不定期举办路桥木偶戏、竹贤傩舞、狮子灯、渭田舞鱼灯等非遗展演、展示、体验进农村系列活动,让广大群众零距离接触非遗、了解非遗、体验非遗,让非遗文化“活”起来,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绘就了农村发展新画卷。

“文旅+产业发展与创新”,开拓乡村振兴新路径 

  位于松溪县河东乡的横垄村,是全国重点旅游村、金牌旅游村。“2023年,全村实施文旅项目2个,培养文旅直播团队1个,文旅电商企业1家,开展文旅活动15场次,累计接待游客3万余人,带动就业15人,实现旅游收入100余万元,村财增收6万余元,”走进横垄村,文旅特派员吴明淋如数家珍地向笔者讲述一年来的工作情况。作为一名文化企业负责人,吴明淋在担任文旅特派员后,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以产业发展与创新为突破口,以文化产品生产销售为着力点,开拓乡村产业振兴新路径。

  每年8月,都是河东乡长江村葡萄丰收的季节,去年8月22日,河东乡就举办了一场“葡香长江•萄你欢心”首届庭院经济刺葡萄文化节。“派驻长江村后,我根据自身在文艺组织方面的优势,结合长江村实际情况,策划了这个文化节,”文旅特派员严丹敏说,一开始这个提议没有得到村干部的支持,他们认为就一个葡萄还能搞啥文化节。后来,严丹敏将详细的策划方案和活动效果图,拿给村干部看,在驻村下派第一书记危康的共同努力下,才说动了他们。“没想到这个文化节效果这么好,”村书记范必强说,活动当天就吸引了近万名游客前来参加活动,现场就销售了葡萄2万余箱。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松溪的文旅特派员们,通过对文化的挖掘、传承与发展,融入旅游产业,播下“文旅+”的种子,开出了乡村振兴的花朵。

(松溪县文旅局)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