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福建文旅动态

福建首开博物馆专业学位研究生基地

来源: 福建博物院       发布时间:2024-02-29 15:11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来源: 福建博物院       发布时间:2024-02-29 15:11     
点击数:{{pvCount}}      字体:          默认

来源: 福建博物院

发布时间: 2024-02-29 15:11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2月22日,福建博物院、福建师范大学共建博物馆专业学位研究生基地座谈会在福州举行。福建省文旅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福建博物院院长傅柒生,福建师范大学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林峰森、院长谢宏忠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据介绍,这是福建首个开辟的博物馆专业学位研究生基地,旨在发挥福建博物院与福建师范大学在学科产业方面的优势,探索校地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新模式和新机制,促进双方在人才培养、科技攻关、协同创新、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互补。

授牌仪式

  座谈会现场,傅柒生感叹福博有福味,回顾福建博物院与福建师范大学长期的友好往来和协作关系,福气更浓郁,并表示在新春开年之际,双方务实开展共建博物馆专业学位研究生基地,具有重大的开创意义,实践作用可期。他指出,近年来,福博在建章立制、打好平台和培养人才、塑造品牌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在文物研究、收藏、保护、展陈、阐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如何更好地顺应社会发展需要、满足观众文化需求,必须不断从理论、思想、心理、专业和具体实操中实现提升与突破。学位研究生基地建设是一个优势互补、成果共享的过程,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加强院院之间、局校之间的合作,共同做好联学共建、科研教育、展示传播等工作,为文博人才的培养和传统文化的传承搭建新的平台,作出新的贡献。

  此次博物馆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成立,对于推进福建文博工作,推动福建师范大学专业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会上,谢宏忠详细介绍了福建师范大学博物馆专业学位研究生建设情况和学生培养规划,他表示,近年来学院文博专业不断发展壮大,师资队伍、设备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招生规模与质量双创新高。福建博物院是福建省规模最大、藏品最为丰富的综合性博物馆,更是学院的长期友好合作单位,期待双方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内容、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成果,让更多学生走进博物馆一线,在实践学习中逐步成长为推动福建省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

  福建博物院、福建师范大学文化旅游与公共管理学院领导和相关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也在座谈会上进行了发言。会后,双方举行了共建博物馆专业学位研究生基地签约仪式和授牌仪式。

(福建博物院)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