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福建省艺术专业人员职称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
闽文旅规文〔2023〕4号
 各社区市文旅局、人社局,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文体局、党群工作部,省直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深化艺术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  福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评审范围

凡在我省专业从事演员、演奏员、编剧、导演(编导)、指挥、作曲、作词、摄影(摄像)、舞台美术设计、艺术创意设计、动漫游戏设计、美术、文学创作、演出监督、舞台技术、录音、剪辑等文学艺术工作的,符合任职条件且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在职在岗人员,均可申报评审相应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二、职务名称和级别

根据艺术领域特点,设置艺术表演、艺术创作、艺术管理和技术保障等4个专业类别。艺术表演类包括演员、演奏员等;艺术创作类包括编剧、导演(编导)、指挥、作曲、作词、摄影(摄像)、舞台美术设计、艺术创意设计、动漫游戏设计、美术、文学创作等;艺术管理类包括演出监督等;技术保障类包括舞台技术、录音、剪辑等。

专业技术职务名称:演员、演奏员、编剧、导演(编导)、指挥、作曲、作词、摄影(摄像)师、舞台美术设计师、艺术创意设计师、动漫游戏设计师、美术师、文学创作、演出监督、舞台技术、录音师、剪辑师。各专业技术职务级别统一定为一级、二级、三级、四级,依次对应正高级、副高级、中级和初级。正高级对应专业技术岗位一至四级副高级对应专业技术岗位五至七级,中级对应专业技术岗位八至十级,初级对应专业技术岗位十一至十三级。

三、正常晋升条件

(一)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立场坚定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法规;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崇德尚艺,作风端正;坚守艺术理想,热爱本职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2.学历和资历

正高职称: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以上副高级聘满5年;或大专学历从事演员专业的副高级聘满5年,其中杂技、舞蹈、戏曲武功演员副高级聘满4年;或大专学历副高级聘满10年从事专业工作满30年

副高职称:博士学位,级聘满2年;或级聘满5年;或杂技、舞蹈、戏曲武功演员中级聘满4年。

职称:博士学位;或硕士学位,通过初评审并聘满2年;或级聘满4;或杂技、舞蹈、戏曲武功演员初级聘满3年。

职称:硕士学位;或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1年见习期满,经考察合格;或大专学历,从事本专业工作满3年;或高中学历(含中专、职高、技校,下同),从事本专业工作满5年;或从事表演、演奏工作满5年。

符合初级考核确认条件的戏曲(曲艺)、杂技、舞蹈专业毕业生(演员、演奏员),其中:大专毕业生在校本专业学习年限可视同从事本专业工作1年;中专毕业生在校本专业学习年限可视同从事本专业工作2年(杂技、舞蹈、戏曲武功演员可视同3年)。

3.代表性成果

选择以下项作为代表性成果:

1)学术专著:独立撰写正式出版的学术专著1部。晋升高级字数不少于15万字,合作撰写的个人承担部分累计不少于17万字晋升中级字数不少于3万字。

2)学术文章:晋升正高级提交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的本专业学术论文3篇,其中从事舞蹈、杂技、戏曲武功表演及舞台技术工作的发表2篇晋升副高级提交2篇其中从事舞蹈、杂技、戏曲武功表演及舞台技术工作的提交1篇;晋升中级提交专业理论文章1篇(不作发表要求)

3)代表性作品:晋升正高级提交3件,晋升副高级提交2件,晋升中级提交1件。严格实行代表作审核制度,注重代表性作品的质量和社会效益,把受群众欢迎作为重要依据,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坚持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相统一。

代表性作品应重点提供本人创作的且能代表本人专业技术能力水平的部分包括公开上演新作品的演出片段、音乐作品、剧本、创作方案等;公开上演新作品的摄像方案、技术报告、影音片段等;正式出版的摄影作品集、美术作品集、文学作品集;公开排演剧(节)目的舞美设计方(含创作理念说明、设计图、制作图、演出呈现图片等)、演出监督方案、舞台技术报告(含舞台呈现效果);正式出版、发行播映或上线运营动漫游戏设计作品(提供体现本人设计制作贡献的部分及创作理念说明、设计图、制作图、作品呈现图);正式出版、发行播映新作品的剪辑(录音)的方案、技术报告、影音片段等。

4.年度考核

正常晋升的,有效年度考核结果均须合格;破格晋升的,年度考核结果须有1次优秀。

5.继续教育

艺术专业人员应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完成继续教育学习任务。

6.演出量化标准和服务基层时间

国有文艺院团的艺术专业人员任职期间完成相应的演出量,演员、演奏员晋升中级职称年均参与演出的场次达到本单位相关专业演出场次的70%(舞台技术专业人员达到50%),晋升副高级职称达到60%(舞台技术专业人员达到60%,晋升正高级职称达到50%(舞台技术专业人员达到70%演员、演奏员舞台技术外的专业人员年参与演出不少于50场。

非国有文艺院团的艺术专业人员积极参加文旅行政部门等部门(单位)组织的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年均不少于10天

(二)业绩条件

  

一级演员

1.具有深厚的艺术造诣和高超的表演技巧,有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具有独特的表演风格能系统论述自己的艺术表演成果。对培养优秀表演人才起重要的指导作用

2.工作业绩突出,应符合下列条件

1戏剧(曲艺演员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①在3大型或大中型各2部以上的新作品中担任主要角色或重要角色,其中1部大中型作品获省级一等奖(或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1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一等奖参演大型作品获省级表演一等奖国家级等奖1次,或参演小型作品获国家级表演一等奖1次或省级一等奖(或国家级等奖2次,或从事本专业满30年的,参演小型作品获得省级表演一等奖国家级等奖1次

3大型或大中型各2部以上的新作品中担任主要角色,其中有2部作品获得省级一等奖或参加国家大型艺术活动(或国家级电影电视节)或在国家级广播电视台播出

2声乐舞蹈杂技演员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声乐演员:担任独唱、主唱、领唱的10个新作品3大型或大中型各2部以上剧(节)目演出,其中1部大中型作品获省级一等奖(或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1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一等奖参演大中型剧(节)目省级表演一等奖国家级等奖1次,或参演小型节目获国家级表演一等奖1次或省级一等奖(或国家级等奖2次或从事本专业满30年的,参演小型节目获得省级表演一等奖国家级等奖1次

舞蹈演员:担任领舞、独舞、双人舞或三人舞10个新作品3大型或大中型各2部以上剧(节)目演出,其中1部大中型作品获省级一等奖(或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1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一等奖参演大中型剧(节)目省级表演一等奖国家级等奖1次,或参演小型节目获国家级表演一等奖1次或省级一等奖(或国家级等奖2次

杂技演员:担任主要演员的10个新作品3大型或大中型各2部以上剧(节)目演出,其中1部大中型作品获省级一等奖(或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1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一等奖参演大剧(节)目省级表演一等奖国家级等奖1次,或参演小型节目获国家级(或国际杂技比赛)表演一等奖1次或省级一等奖(或国家级或国际杂技比赛二等奖)2次

舞台节目主持人:在省级政府文旅主管部门(设区市党委、政府)以上主办的大型主题文艺晚会中担任主持人30场以上,其中有1场大型主题文艺晚会获省级演出一等或在国家级大型主题文艺晚会担任主持人5场个人参演小型节目获国家级表演一等奖1次或省级一等奖(或国家级等奖2次

二级演员

1.具有较高的专业理论修养和较广博的文艺知识,有比较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在表演艺术上有所建树,能形成个人表演风格,能总结自己的艺术表演经验。对培养优秀表演人才起一定的指导作用。

2.工作业绩较为突出,应符合下列条件

1戏剧曲艺等演员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①在2大型,或1大型和2中型,或1大型和4部小型以上的新作品中担任重要角色或带名角色,其中有1部大中型作品获省级二等奖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2部大中型作品参加省级大型艺术活动,或1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二等奖。且参演大中型作品获省级表演二等奖国家级等奖1次,或参演小型作品获省级表演一等奖1次或二等奖(或国家级等奖2次,或从事本专业满25年的,参演小型作品获省级表演二等奖或国家级等奖1次

3以上大型新作品中担任重要角色其中1部以上大型作品参加大型艺术活动且个人获省级表演二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1次1部大型作品获省级等奖参加国家大型艺术活动国家级电影电视节在国家级广播电视台播出2部大型作品获省级二等奖或省级广播电视台播出。

③作为基层文艺院团骨干演员近五年3部以上大型新作品中担任重要角色且演出各30场以上,其中有1部参加省级大型艺术活动或获1次个人省级表演二等奖。

2声乐舞蹈杂技演员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声乐演员:担任独唱、领唱、重唱的5个新作品在2部大型或1大型和2中型以上剧(节)目演出,其中有1部大(节)目获省级二等奖或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或2部大(节)目参加省级大型艺术活动,或1部小型节目获国家级二等奖。且参演大(节)目省级表演二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1次,或参演小型节目获省级表演一等奖1次或二等奖(或国家级等奖2次,或在大中型歌舞、音乐作品演出中担任独唱、领唱、重唱50场并在省会或副省级城市音乐厅(剧场)举办独唱音乐会1次,或从事本专业满25年的,参演小型作品获得省级表演二等奖(或国家级等奖1次

舞蹈演员:担任领舞、独舞、双人舞或三人舞5个新作品在2部大型或1大型和2中型以上剧(节)目演出,其中有1大中型剧(节)目获省级二等奖或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或2部大中型剧(节)目参加省级大型艺术活动,或1部小型节目获国家级二等奖。且参演大(节)目省级表演二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1次,或参演小型节目获省级表演一等奖1次或二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2次

杂技演员:担任主要演员的5个新作品在2部大型或1大型和2中型以上剧(节)目演出,其中有1部大中型剧(节)目获省级二等奖或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或2部大中型剧(节)目参加省级大型艺术活动。且参演大中型(节)目个人省级表演二等奖1次,或参演小型节目个人省级表演一等奖1次或二等奖(或国家级或国际杂技比赛三等奖)2次

舞台节目主持人:在省级政府文主管部门(设区市党委、政府)以上主办的大型主题文艺晚会中担任主持人20场以上,其中有1场大型主题文艺晚会获省级演出二等奖或市级一等奖以上或在国家级大型主题文艺晚会担任主持人2场以上且个人参演小型作品获省级表演一等奖1次或二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2次

三级演员

1.具有较系统专业理论知识和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比较熟练地掌握专业的表演技巧。

2.有较高的表演水平,2大型4部中型或8部以上作品担任带名角色或在舞蹈、杂技表演中承担本专业的角色

专职从事舞台节目主持专业的演员,在市级政府文主管部门以上或省属院团主办的大型主题文艺晚会中担任主持人20场以上

四级演员

1.受过系统的基本功训练,具有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掌握专业的表演方法。

2.有一定的表演能力,能较好完成1部大型或2部中型或4部小型以上作品表演任务。

专职从事舞台节目主持专业的演员,在县(市、区)党委、政府或设区市属以上文艺院团主办的主题文艺晚会中担任主持人10场以上。

演奏员

一级演奏员

1.具有深厚的艺术造诣和高超的演奏技巧,有丰富艺术实践经验。具有独特的演奏风格,能系统论述自己的艺术表演成果。对培养优秀演奏人才起重要的指导作用

2.工作业绩突出,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3型或大中型各2部以上的新作品中担任独奏、领奏或首席,其中有1部大中型作品获省级一等奖(或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1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一等奖。且参演大型作品获省级演奏一等奖或国家级二等奖1次,或参演小型作品获国家级演奏一等奖1次或省级一等奖2次,或从事本专业满30年的,参演小型作品获得省级演奏一等奖1次

2)在5以上大型新作品中担任独奏、领奏或首席,其中有1部大型新作品获省级一等奖或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且能在省会或副省级城市音乐厅(剧场)举办具有自己鲜明艺术特点的独奏音乐会且个人独奏占整台音乐会一半以上曲目。

二级演奏员

1.具有较高的专业理论修养和较广博的文艺知识,有比较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在演奏艺术上有所建树,能形成个人演奏风格,能总结自己的艺术表演经验。对培养优秀演奏人才起一定的指导作用

2.工作业绩较为突出,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2大型或1大型和2部中型以上的新作品中担任独奏、领奏、重奏、主要伴奏或首席、副首席、声部首席,其中有1个大中型作品省级二等奖或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或2部大中型作品参加省级大型艺术活动1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二等奖。且参演大型作品获省级演奏二等奖国家级等奖1次,或参演小型作品获省级演奏一等奖1次或二等奖(或国家级等奖2次,或从事本专业满25年的,参演小型作品获省级演奏二等奖或国家级等奖1次

2)在3以上大型新作品中担任主奏、独奏、领奏、主要伴奏或首席、副首席、声部首席,其中1部大型作品参加国家大型艺术活动且个人获省级演奏二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1次,或2部大型作品参加国家大型艺术活动

3在专业戏曲院团从事司鼓、主胡演奏满30年,近5年担任司鼓、主胡演奏的1部大型新作品参加过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或2大型新作品参加过省级大型艺术活动,年均担任大型作品的司鼓、主胡演奏50场以上。

三级演奏员

1.具有较系统专业理论知识和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比较熟练地掌握专业的演奏技巧。有较高的演奏水平圆满地完成演奏任务

2.公开排演2大型4部中型或8小型以上作品担任领奏或伴奏

四级演奏员

1.受过系统的基本功训练,具有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掌握专业的演奏方法。

2.有一定的演奏能力,能较好完成1部大型或2部中型或4部小型作品的演奏任务。

  

一级编剧

1.具有深厚的艺术造诣和精湛的创作水平,有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有独特的艺术创作风格,有较高的艺术研究水平,能系统论述自己的艺术成果和创作经验。对培养优秀创作人才起重要的指导作用。剧本能深刻地反映生活,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在国内有较大影响。

2.工作业绩突出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独立创作3部大型2部以上的新作品公开排演或播映,其中1部大中型作品获省级一等奖(或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1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一等奖有大型作品获省级大型艺术活动编剧(剧本)一等奖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编剧(剧本)二等奖1次,或大型作品获省级剧本征文一等奖2次,或主持完成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2次

2)独立创作3部大型2部以上的新作品公开排演或播映,其中2部作品获得省级一等奖或参加国家大型艺术活动(或国家级电影电视节)或在国家级广播电视台播出

二级编剧

1.具有较高的学识水平和专业理论修养,有比较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在艺术创作上有所建树,有一定的艺术研究能力,能总结自己的艺术创作成果。剧本能正确反映生活,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在国内有一定影响

2.工作业绩较为突出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独立创作2部大型1部大型和2部,或1部大型、1部中型和2部小型以上新作品公开排演或播映,其中有1部大作品省级二等奖,或2部大作品参加省级大型艺术活动1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节目二等奖有大型作品获省级大型艺术活动编剧(剧本)二等奖或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编剧(剧本)三等奖1次,或有大型作品获省级剧本征文一等奖1次或二等奖2次,或有小型作品获省级编剧(剧本)一等奖2次,或主持完成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1次

2)独立创作3以上大型新作品公开排演或播映,其中有1部大型作品参加省级大型艺术活动有大中型作品获省级大型艺术活动编剧(剧本)二等奖或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编剧(剧本)三等奖1次,或大中型作品获省级剧本征文一等奖1次或二等奖2次,小型作品获省级编剧(剧本)一等奖2次,或主持完成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1次

3)独立创作2部大型1部大型和2部,或1部大型、1部中型和2部小型以上的新作品公开排演或播映,其中有1部大型作品获省级等奖参加国家大型艺术活动国家级电影电视节在国家级广播电视台播出2部大中型作品获省级二等奖或省级广播电视台播出。

三级编剧

1.具有比较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能比较熟练地掌握专业创作技巧。

2.独立创作1部大型或2型或4部小型以上新作品公开排演播映或发表

四级编剧

1.具有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掌握本专业创作技巧。

2.参与创作1部中型或独立创作1部小型以上新作品公开排演或播映或发表

  

一级导演

1.具有深厚的艺术造诣和精湛的创作水平,有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有独特的艺术创作风格,有较高的艺术研究水平,能系统论述自己的艺术成果和创作经验。能够培养指导专业人才,在国内有较大影响。

2.工作业绩突出,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独立导演(编导)3部大型2部以上的新作品公开排演或播映,其中1部大中型作品获省级一等奖(或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1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一等奖独立导演(编导)大中型作品获省导演(编导)等奖或国家级二等奖1次,或独立导演(编导)小型作品获国家级导演(编导)一等奖1次或省级一等奖(或国家级二等奖)2次,或主持完成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2次

2)独立导演(编导)3部大型2部以上的新作品公开排演或播映,其中2部作品获得省级一等奖或参加国家大型艺术活动(或国家级电影电视节)或在国家级广播电视台播出

二级导演

1.具有较高的学识水平和专业理论修养,有比较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在艺术创作上有所建树,有一定的艺术研究能力,能总结自己的艺术创作成果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具备培养和指导专业人才进行舞台表演的能力

2.工作业绩较为突出,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独立导演(编导)2部大型1部大型和2部,或1部大型、1部中型和2部小型以上的新作品公开排演或播映,其中有1部大作品省级二等奖,或2部大作品参加省级大型艺术活动1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节目二等奖独立导演(编导)大中型作品获省级导演(编导)二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1次,或独立导演(编导)小型作品获省级导演(编导)一等奖1次或二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2次,或主持完成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1次

2)独立导演(编导)3部以上大型新作品公开排演或播映,其中有1部大型作品参加省级大型艺术活动。独立导演(编导)大型作品获省导演(编导)二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1次,或独立导演(编导)小型作品获省级导演(编导)一等奖1次或二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2次,或主持完成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1次

3)独立导演(编导)2部大型1部大型和2部,或1部大型、1部中型和2部小型以上的新作品公开排演或播映,其中有1部大型作品获省级等奖参加国家大型艺术活动国家级电影电视节在国家级广播电视台播出2部大中型作品获省级二等奖或省级广播电视台播出。

三级导演

1.具有比较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比较熟练地掌握导演(编导)技巧。

2.独立导演(编导)1部大型或2型或4部小型作品公开排演或播映

四级导演

1)具有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掌握专业的创作技巧。

2参与导演(编导)1部中型或独立导演(编导)1部小型以上作品公开排演或播映

  

一级指挥

1.具有深厚的艺术造诣和精湛的指挥技能,有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有独特的指挥风格,有较高的艺术研究水平,能系统论述自己的艺术成果和指挥经验。有很强的训练乐队的能力,能够培养指导专业人才在多个专业文艺团体成功担任过各种不同风格大型剧(节)目的指挥在国内有较大影响。

2.工作业绩突出,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独立指挥3部大型或大2部以上的新作品公开排演,其中1部大中型作品获省级一等奖(或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1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一等奖独立指挥大中型作品获省级指挥一等奖或国家级二等奖1次,或独立指挥小型作品获国家级指挥一等奖1次或省级一等奖(或国家级二等奖2次

2)在多个专业文艺团体成功担任过各种不同风格大型剧(节)目的指挥,积累指挥各种风格、题材的保留演出曲目80套,或戏曲音乐、歌舞音乐伴奏80部(套),其中大型作品20部。且指挥演出的中外经典名曲或音乐伴奏累计60部(套)。

二级指挥

1.具有较高的学识水平和专业理论修养,有比较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在指挥艺术上有所建树,有一定的艺术研究能力,能总结自己的艺术成果和指挥经验。有较强的训练乐队的能力,对培养专业人才能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能胜任不同风格作品的指挥工作在国内有一定影响。

  2.工作业绩较为突出,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独立指挥2部大型1部大型和2部,或1部大型、1部中型和2部小型以上的新作品公开排演,其中1部大型作品获省级二等奖或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或2部大型作品参加省级大型艺术活动独立指挥大中型作品获省指挥二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或独立指挥小型作品获省级一等奖1次或二等奖2次,或主持完成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1次

2)独立指挥3部以上大型新作品公开排演,其中有1部大型作品参加省级大型艺术活动独立指挥大中型作品获省指挥二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1次,或独立指挥小型作品获省级指挥一等奖(或国家级二等奖)1次或二等奖2次(或国家级三等奖),或主持完成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1次

3)积累指挥各种风格、题材的保留演出曲目60部以上,或戏曲音乐、歌舞音乐伴奏60部(套)以上,其中大型作品15部以上。且指挥演出的中外经典名曲或音乐伴奏累计40部(套)。

三级指挥

1.具有较系统专业理论知识和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较熟练地掌握专业的指挥技巧。能准确地表现作品的艺术风格

2.独立指挥1部大型,或24部小型以上新作品公开,或独立指挥专业文艺团体演出大型5部或中小型15部(套)以上作品公开排演

四级指挥

1.具有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掌握专业的指挥技巧。

2.独立指挥1部中型或2部小型以上作品公开排演

  

一级作曲

1.具有深厚的艺术造诣和精湛的创作水平,有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有独特的艺术风格,有较高的艺术研究水平,能系统论述自己的艺术成果和创作经验。对培养优秀音乐创作人才起重要的指导作用。工作业绩突出,作品能深刻地反映生活,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在国内有较大影响。

2.工作业绩突出,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独立创作3部大型或大2部,或2部大型和20部小型以上的新作品公开排演播映,其中有1作品省级一等奖1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一等奖1部大中型作品或6部小型作品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独立创作的大中型作品获省级作曲一等奖或国家级二等奖1次,或独立创作的小型作品获国家级作曲一等奖2次或省级一等奖(或国家级等奖3次,或主持完成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2次

2)独立创作3部大型或大2部,或2部大型和20部小型以上的新作品公开排演播映,其中2部作品获得省级一等奖或参加国家大型艺术活动(或国家级电影电视节)或在国家级广播电视台播出2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节目一等奖

二级作曲

1.具有较高的学识水平和专业理论修养,有比较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在艺术创作上有所建树,有一定的艺术研究能力,能总结自己的艺术成果和创作经验。对培养优秀音乐创作人才起一定的指导作用。作品能正确反映生活,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在国内有一定影响。

2.工作业绩较为突出,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独立创作2部大型1部大型和2部,或1部大型、1部中型和6部小型以上的新作品公开排演播映,其中1部大作品获省级二等奖1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节目二等奖,或有2部型或6部小型作品参加省级大型艺术活动3部小型作品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独立创作的大中型作品获省级作曲二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1次,或独立创作的小型作品获省级作曲一等奖(或国家级二等奖)1次或省级二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2次,或主持完成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1次

2独立创作3部以上大型新作品公开排演播映其中1部以上大型作品参加省级大型艺术活动。且独立创作的大中型作品获省级作曲二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1次,或独立创作的小型作品获省级作曲一等奖(或国家级二等奖)1次或省级二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2次,或主持完成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1次

3独立创作2部大型1部大型和2部,或1部大型、1部中型和6部小型以上新作品公开排演播映,其中有1部大型作品获省级等奖参加国家大型艺术活动国家级电影电视节在国家级广播电视台播出2部大中型作品获省级二等奖或省级广播电视台播出,1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节目一等奖,或2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节目二等奖

三级作曲

1.具有比较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能比较熟练地掌握作曲创作技巧。有较高的作曲水平

2.独立创作1部大型或2型或4部小型以上新作品公开排演或播映

四级作曲

1.具有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掌握专业的创作技巧。

2.参与创作1中型或独立创作1小型以上新作品公开排演或

  

一级作词

1.具有深厚的艺术造诣和精湛的创作水平,有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有独特的艺术风格,有较高的艺术研究水平,能系统论述自己的艺术成果和创作经验。对培养优秀音乐创作人才起重要的指导作用。作品能深刻地反映生活,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在国内有较大影响。

2.工作业绩突出,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独立创作3部大型或大2部,或2部大型和20部小型以上的新作品公开排演播映,其中有1作品省级一等奖1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一等奖1部大中型作品或6部小型作品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且独立创作的大中型作品获省级作词一等奖或国家级二等奖1次,或独立创作的小型作品获国家级作词一等奖2次或省级一等奖(或国家级等奖3次,或主持完成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2次

2)独立创作3部大型或大2部,或2部大型和20部小型以上的新作品公开排演播映,其中2部作品获得省级一等奖或参加国家大型艺术活动(或国家级电影电视节)或在国家级广播电视台播出2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节目一等奖

二级作词

1.具有较高的学识水平和专业理论修养,有比较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在艺术创作上有所建树,有一定的艺术研究能力,能总结自己的艺术成果和创作经验。对培养优秀作词创作人才起一定的指导作用。作品能正确反映生活,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在国内有一定影响。

2.工作业绩较为突出,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独立创作2部大型1部大型和2部,或1部大型、1部中型和6部小型以上新作品公开排演播映,其中1部大作品获省级二等奖1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节目二等奖,2部型或6部小型作品参加省级大型艺术活动3部小型作品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且独立创作的大中型作品获省作词二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1次,或独立创作的小型作品获省级作词一等奖(或国家级二等奖)1次或省级二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2次,或主持完成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1次

2)独立创作3部以上大型新作品公开排演播映,其中有1部大中型3部小型作品参加省级大型艺术活动且独立创作的大中型作品获省作词二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1次,或独立创作的小型作品获省级作词一等奖(或国家级二等奖)1次或省级二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2次,或主持完成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1次

3独立创作2部大型1部大型和2部,或1部大型、1部中型和6部小型以上新作品公开排演播映,其中有1部大型作品获省级等奖参加国家大型艺术活动国家级电影电视节在国家级广播电视台播出2部大中型作品获省级二等奖或省级广播电视台播出,1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节目一等奖,或2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节目二等奖

三级作词

1.具有比较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能比较熟练地掌握作词创作技巧。有较高的作词水平

2.独立创作1部大型或2型或4部小型以上新作品公开排演播映

四级作词

1.具有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掌握专业的创作技巧。

2.参与创作1部中型或独立创作1部小型新作品公开排演或播映

摄影(摄像)

一级摄影(摄像)师

1.具有深厚的艺术修养、高深的理论水平和精湛的创作技巧,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对摄影(摄像)专业有系统、深入的研究,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并能系统论述自己的艺术成果和创作经验。创作作品在摄影(摄像)界有很大影响力

2.创作能力突出,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独立创作的作品参展全国性摄影展6次以上,或独立创作的专题摄影作品发表在重要摄影刊物6次以上。独立创作的作品参展全国性重要摄影展3次,或获全省性重要摄影展一等奖3次。

2)独立摄像3部大型大中型各2部,或2部大型和20部小型以上的作品公开播映,其中有大中型作品获国家级一等奖1次或二等奖2次,或大中型作品获省级一等奖2次,或作品参加国家大型艺术活动(或国家级电影电视节)或在国家级广播电视台播出2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一等奖2次或二等奖3次或获省级一等奖3次,或个人获国家级摄像一等奖1次或等奖2次,或个人获省级摄像一等奖2次

二级摄影(摄像)师

1.有较深的艺术造诣和较高的摄影(摄像)创作技巧,有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对摄影(摄像)专业有较深的研究,能形成个人的摄影(摄像)创作风格并总结自己的艺术成果和创作经验。

2.创作能力较为突出,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独立创作的作品参展全国性摄影展3次以上,或独立创作的专题摄影作品发表在重要摄影刊物3次以上。且独立创作的作品参展全国性重要摄影展2次,或获全省性重要摄影展一等奖2次或二等奖3次。

2)独立摄像2部大型1部大型和2部,或1部大型、1部中型和6部小型以上的新作品公开播映,其中有大中型作品获省级一等奖或国家级二等奖1次,或大中型作品获省级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2次大中型作品参加国家大型艺术活动国家级电影电视节在国家级广播电视台播出1部大中型作品省级广播电视台播出2部小型作品获省级一等奖或国家级二等奖2次,或个人获国家级摄像二等奖1次或三等奖2次个人获省级摄像一等奖1次或二等奖2次。

三级摄影(摄像)师

1.具有较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较熟练地掌握专业的创作技巧,基本功扎实。

2.独立创作的作品参展全国性摄影展1次以上,或参展全省性重要摄影展2次以上,或获全省性摄影展一等奖全省性重要摄影展二等奖1次以上,或独立创作的专题摄影作品发表在重要摄影刊物1次以上。参与摄像(排名前21部大型或2部中型4部小型以上的作品公开播映。

四级摄影(摄像)师

1.受过系统的基本功训练,具有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掌握摄影(摄像)专业的创作技巧。

2.独立创作的作品参展全省性重要摄影展1次或全省性摄影展2次以上,或获全省性摄影展二等奖全省性重要摄影展三等奖1次以上,或独立创作的摄影作品发表在重要摄影刊物1次以上。参与摄像1部中型或独立摄像1部小型以上的作品公开播映。

舞台美术设计

一级舞美设计师

1.具有深厚的艺术造诣和精湛的艺术设计创作水平,有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具有较高的设计创作研究能力,能系统论述自己的设计成果和创作经验。对培养优秀设计人才起重要的指导作用

2.工作业绩突出,有独特的设计创作风格,代表性作品在业内有重大影响。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独立舞台美术设计(含灯光、服装、化妆、音响、道具、视频等设计,下同3部大型或大2部以上的新作品公开排演或播映,其中1部大中型作品获省级一等奖(或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1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一等奖且独立舞台美术设计的大中型作品获省级舞美设计一等奖或国家级二等奖1次,或独立舞台美术设计的小型作品获国家级舞美设计一等奖1次或省级舞美设计一等奖(或国家级二等奖2次,或主持完成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2次

2)独立舞美设计3部大型或大2部以上的新作品公开排演或播映,其中2部作品获省级一等奖或参加国家大型艺术活动(或国家级电影电视节)或在国家级广播电视台播出

二级舞美设计师

1.具有较高的学识水平和专业理论修养,有比较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有一定的设计创作研究能力,能总结自己的设计成果和创作经验。对培养优秀设计人才起一定的指导作用。

2.工作业绩较为突出,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独立舞美设计2部大型或1部大型和2部中型以上新作品公开排演或播映,其中有1部大作品省级二等奖,或2部大中型作品参加省级大型艺术活动1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节目二等奖且独立舞美设计的大中型作品获省舞美设计二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1次,或独立舞美设计的小型作品获省级舞美设计一等奖(或国家级二等奖)1次或二等奖2次,或主持完成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1次

2独立舞美设计3部大型以上新作品公开排演或播映,其中1部大型作品参加省级大型艺术活动。且独立舞美设计的大中型作品获省舞美设计二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1次,或独立舞美设计的小型作品获省级舞美设计一等奖(或国家级二等奖)1次或二等奖2次,或主持完成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1次

3独立舞美设计2部大型或1部大型和2部中型以上新作品公开排演或播映其中有1部大型作品获省级等奖参加国家大型艺术活动国家级电影电视节在国家级广播电视台播出2部大中型作品获省级二等奖或省级广播电视台播出,1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节目一等奖,或2部小型作品获国家级节目二等奖

三级舞美设计师

1.具有较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比较熟练地掌握专业的设计创作技巧。基本功扎实

2.独立舞美设计1部大型或2部4部小型以上新作品公开排演或播映

四级舞美设计

1.受过系统的基本功训练,具有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掌握专业的设计创作方法。

2.参与舞美设计1部中型独立完成舞美设计1部小型以上作品并公开排演或播映

艺术创意设计

一级艺术创意设计师

1.具有深厚的艺术造诣和精湛的艺术设计创作水平,有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具有较高的设计创作研究能力,能系统论述自己的设计成果和创作经验。有独特的艺术创意设计风格,在业内产生重大影响

2.独立艺术创意设计5以上大、中型展览展示或舞台艺术作品10项(组、套)以上的批量生产的文创产品。且独立设计的作品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览2次或获奖1次,或独立设计的作品国家级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1次或二等奖2次或省级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2次,或独立设计作品国家级大型活动项目采用2,或发明专利权4项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级艺术创意设计师

1.具有较高的学识水平和专业理论修养,有比较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在艺术创意设计上有所建树,有一定的研究能力,能总结自己的设计成果和创作经验。

2.独立艺术创意设计3以上大、中型展览展示或舞台艺术作品6项(组、套)以上的批量生产的文创产品。且独立设计的作品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览”1次,或获国家级创意设计大赛二等奖1次,或获省级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1次或二等奖2次,或被国家大型活动项目采用1次或省级2,或独立取得发明专利权2项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级艺术创意设计师

1.具有较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比较熟练地掌握艺术创意设计的专业创作技巧。

2.独立艺术创意设计3组、套以上作品在艺术机构展览展示、参加舞台艺术设计展或转化为文创产品上市销售。且独立设计的作品参展全国性展览1次或独立设计的作品获省级创意设计大赛二等奖1次或三等奖2次,或独立设计的作品被市级大型活动项目采用2次,或独立设计的作品取得发明专利权或实用新型专利权或外观设计专利权1并取得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级艺术创意设计师

1.受过系统的基本功训练,具有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掌握专业的艺术创意设计技巧。

2.参与艺术创意设计3或独立艺术创意设计1以上作品在艺术机构展览展示、参加舞台艺术设计展或转化为文创产品上市销售

动漫游戏设计

一级动漫游戏设计师

1.具有深厚的艺术造诣和精湛的动漫游戏设计创作水平,有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具有较高的动漫游戏设计创作研究能力,能系统论述自己的设计成果和创作经验。有独特的动漫游戏设计风格。

2.独立创作(含策划、编剧、导演、美术设计、特效合成等,下同)的动漫游戏作品5部以上正式出版、发行播映或上线运营,其中有2部代表性作品在业内产生重大影响。且独立创作的动漫作品获中国动漫金龙奖或中国动漫金猴奖或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奖项或入选“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1次,或获国际知名动漫游戏展览节会、电影电视节和中国“游戏十强”铜奖1次,或获国家级动漫游戏展览节会、电影电视节一等奖1次,或被国家级大型活动(项目)采用2次,或获省级比赛一等奖2次

二级动漫游戏设计师

1.具有较高的学识水平和专业理论修养,有比较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在设计创作上有所建树,有一定的研究能力,能总结自己的设计成果和创作经验。

2.独立创作动漫游戏作品3部以上正式出版、发行播映或上线运营,其中有1部代表性作品在业内产生较大影响。且独立创作的动漫游戏作品参展全国性展览2次,或获国际知名动漫游戏展览节会、电影电视节和中国“游戏十强”入围奖1次,或获国家级动漫游戏展览节会、电影电视节二等奖1次,或被国家级大型活动(项目)采用1次或省级采用2次,或获省级比赛一等奖1次

三级动漫游戏设计师

1.具有较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比较熟练地掌握动漫游戏设计创作技巧。

2.独立创作2部以上动漫游戏作品正式出版、发行播映或上线运营,其中有1部代表性作品获得一定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或独立创作的动漫游戏作品参展全国性展览1次;或独立创作的动漫游戏作品参加省级动漫游戏展览节会、电影电视节2次并获省级二等奖1次(或国家级三等奖1次);或独立创作的动漫游戏作品被省政府部门举办的大型活动(项目)采用1次或市级采用2次

四级动漫游戏设计师

1.受过系统的基础训练,具有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掌握动漫游戏的专业设计制作方法。

2.独立创作1部或参与创作(排名前22部以上动漫游戏作品正式出版、发行播映或上线运营,或参与创作(排名前21部以上的动漫游戏作品参加省级以上动漫游戏展览节会、电影电视节并有作品获奖,或参与创作(排名前2)的动漫游戏作品参展全省性展览1次以上

美术(含雕塑、书法、篆刻等)

一级美术师

1.具有深厚的艺术修养、高深的理论水平和精湛的创作技巧,有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对美术专业有系统、深入的研究,能系统论述自己的艺术成果和创作经验。创作能力突出,在继承、发展和创新艺术流派及本专业艺术技巧方面成就突出,在美术界有很大影响。

2.独立创作的作品参展全国性展览5次以上。且获得全国性综合展奖项(中国书法兰亭奖应为三等奖以上1次,或参展全国性综合展2次,或被国家级美术专业机构收藏2次,或全省性综合展一等奖2次,或主持完成国家艺术基金美术创作资助项目或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或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资助项目2

二级美术师

1.有较深的艺术造诣和较高的美术创作技巧,有比较丰富的艺术实践经验。能形成个人的美术创作风格,对美术专业有较深的研究,能总结自己的艺术成果和创作经验。创作能力较为突出,在继承、发展和创新艺术流派及美术创作技巧等方面成绩较为显著。

  2.独立创作的作品参展全国性展览或全省性综合展3次以上。且参展全国性综合展或被国家级美术专业机构收藏1次,或全省性综合展一等奖1或二等奖2次,或主持完成国家艺术基金美术创作资助项目(或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或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资助项目1

三级美术师

1.具有较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一定的文化艺术素养。较熟练地掌握专业的创作技巧,基本功扎实有较强的创作能力

2.独立创作的作品参展全国性单项展2次以上,或参展全省性综合展并获奖1次以上,或参展全省性综合展2次以上,或参展全省性单项展4以上

四级美术师

1.受过系统的基本功训练,具有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掌握专业的创作技巧。

2.有一定创作能力,独立创作的作品参展全省性单项展2次或全市性综合展3次或在专业美术报刊上发表3以上

文学创作

一级文学创作

1.具有深厚的艺术造诣和专业理论素养,艺术实践丰富,对本专业有系统、深入的研究,对自己的艺术成果和创作经验能进行系统地理论阐述,具有精湛的创作技巧和鲜明的艺术风格,其代表性作品在全国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对培养优秀创作人才起重要的指导作用。

2.独立创作发表3部以上文学著作(包括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文评论等专集,每部15万字以上)或独立创作发表各种体裁的文学作品累计50万字诗歌按10行1000字计,下同或文评论累计25万字以上,其中文学作品在国家级文艺报刊发表5篇(诗歌以发表次数计量相应篇数,下同)在省级文艺报刊发表累计10万字;或作为文学网站撰稿人,首发于专业文学网站,签约、上架销售的原创完结文学作品累计500万字以上(平均订阅数不少于10000)且出版文学著作2部。除上述条件外,有文学作品获得国家级奖项(或文学作品榜上榜)1次或省级一等奖2次(或省级文学作品榜上榜2次),或主持完成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或中国作协少数民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2个,或在重要文学报刊发表长篇小说1篇或中篇小说2篇或其他体裁的文学作品5篇,或有2部作品国家级专业机构翻译成外国文字介绍到国外,或有2部大型作品被改编成其他艺术门类,并在全国产生一定影响。

二级文学创作

1.具有深厚的艺术修养、高深的理论水平和精湛的创作技巧,有丰富的文学创作经验。有独特的文学创作风格,对文学创作有系统、深入的研究,能系统论述自己的创作成果和实践经验。热心扶持文学新人,对文学事业有一定的贡献。

2.独立创作发表各种体裁的文学作品累计30万字或发表文艺评论累计15万字以上,其中有作品在国家级文艺报刊发表2篇或省级文艺报刊发表5篇,或CN文艺报刊上发表累计10万字;或作为文学网站撰稿人,首发于专业文学网站,签约、上架销售的原创完结文学作品累计500万字以上(平均订阅数不少于5000)且出版文学著作1部。除上述条件外,独立创作的文学作品获得省级一等奖1次(或文学作品榜上榜1次或提名2次),主持完成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或中国作协少数民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1个,或在重要文学报刊发表中篇小说1篇或其他体裁的文学作品3篇,或1部作品国家级专业机构翻译成外国文字介绍到国外,或有1部大型作品被改编成其他艺术门类,并在省内产生一定影响

三级文学创作

1.有较高的思想水平和文化修养,有丰富的生活积累。创作技巧比较熟练,有较强概括生活的能力。作品在读者中有一定影响力。

2.独立创作发表各种体裁的文学作品累计5万字以上,发表文艺评论累计2万字以上发表CN报刊的文学作品累计15篇以上;或作为文学网站撰稿人,首发于专业文学网站,签约、上架销售的原创完结文学作品累计200万字以上(平均订阅数不少于2000)。除上述条件外,有独立创作的文学作品获得级文学奖(或文学作品榜提名)1次,或正式出版作品集1部,或在省级文学期刊上选载1篇,或国家级文艺报刊发表1篇或省级文艺报刊发表2篇或市级文艺报刊发表5篇,或有作品被改编成其他艺术门类

四级文学创作

1.有一定的思想水平和文学素养,有比较丰富的生活积累。初步具备从事文学创作的能力,掌握文学创作的基本技巧。

2.独立创作发表各种体裁的文学作品累计1万字以上,或独立创作的文学作品在省级报刊发表1篇或市级报刊发表2篇,独立撰写的评论文章在省级报刊发表1篇作为文学网站撰稿人,首发于专业文学网站,签约、上架销售的原创完结文学作品累计100万字以上(平均订阅数不少于1000

演出监督

一级演出监督

1.具有深厚的艺术鉴赏能力和专业理论修养,有丰富的舞台剧(节)目创作、排练、演出的组织和监督管理经验。精通舞台剧(节)目创作、排练和演出规律,能系统论述舞台剧(节)目创作、排练、演出的组织和管理监督成果。工作业绩突出,在组织大型舞台剧(节)目创作、排练和演出过程中做到“零失误”

2.独立监督(策划)8以上大型舞台作品至少4部新作品)的创作、排练、演出1部大型作品获得国家级二等奖,或2部大型作品省级一等奖(或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或1部大型作品省级一等奖(或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和2部大型作品获省级二等奖,或4部大型作品省级二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

二级演出监督

1.具有较高的艺术鉴赏能力和专业理论修养,有比较丰富的舞台剧(节)目创作、排练、演出的组织和监督管理经验。熟练掌握舞台剧(节)目创作、排练和演出规律,能总结舞台剧(节)目创作、排练、演出的组织和监督管理经验。工作业绩较为突出,能及时发现并解决舞台剧(节)目创作、排练和演出过程中出现的关键问题。

  2.独立监督(策划)5部大型或3部大型和5部中型以上舞台作品至少2部新作品)的创作、排练和演出,其中1大中型作品省级一等奖或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2大中型作品获省级二等奖

三级演出监督

1.具有较高的舞台剧(节)目组织和监督管理水平。熟悉舞台剧(节)目创作、排练和演出规律。

  2.独立监督(策划)1部大型或2部中型4部小型以上舞台作品创作、排练和演出。

四级演出监督

1.具备与舞台剧(节)目组织和监督管理相关的业务知识。初步了解掌握舞台剧(节)目的创作、排练和演出规律。

2.参与监督(策划)1部中型或2部以上小型舞台作品的创作、排练和演出。

舞台技术

一级舞台技术

1.有系统、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功底,精通舞台工作流程,有丰富的舞台技术经验。对本专业学术、技术具有深入研究和独到见解,能作为本专业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技术带头人,能够系统论述自己的舞台创作成果和实践经验。工作业绩突出,具备独立承担大型演出剧(节)目舞台技术的统筹、实施和指导能力,有较强的创新能力,能够解决重大疑难问题或掌握关键技术,能应急处理演出过程中的突发情况

2.独立担任10部以上大型公开排演作品至少4部新作品)舞台监督、灯光、音响、化妆、道具制作、装置技术、舞台作品录制等舞台工作,其中有1部大型作品获得国家级一等奖,或2部大型作品获国家级二等奖3部大型作品获省级一等奖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或有2部大型作品获省级一等奖或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2部大型作品获省级二等奖。

舞台作品录制应以视频评审方式获奖。

二级舞台技术

1.长期从事舞台技术工作,具有较高的专业理论水平和较深的实践功底,有比较丰富的舞台技术经验。全面掌握舞台操作技术,能统筹协调大、中型剧(节)目舞台设计、制作和实施,能总结自己的舞台创作成果和实践经验。工作业绩较为突出,能出色地配合演出完成舞台技术工作,能及时、准确地发现和解决演出过程中出现的关键问题

2.独立担任5部大型或3部大型和5部中型以上公开排演作品至少2部新作品)的舞台监督、灯光、音响、化妆、服装、道具制作、装置技术多媒体、舞台作品录制等舞台工作,其中有1部大型作品获省级一等奖或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2部大型作品获省级二等奖

三级台技术

1.具有较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较丰富的舞台制作(操作)经验。比较熟练地掌握舞台工作规律,熟悉本专业制作技术和操作技巧。具有一定的创作设计能力,能在不同的舞台条件下完成工作任务,能发现和解决演出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

2.独立担任2部大型(或5部排名前2位以上公开排演作品的舞台监督、灯光、音响、化妆、服装、道具制作、装置技术、置景、多媒体(含字幕)、舞台作品录制舞台工作,其中有1部大型作品获省级二等奖(或市级一等奖,或2部大型作品参加省级大型艺术活动

四级舞台技术

1.受过系统的基本功训练,具有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制作(操作)技术(技巧)熟悉舞台工作基本规律。

2.参与完成2部以上作品舞台监督、灯光、音响、化妆、服装、道具制作、装置技术、置景、多媒体(含字幕)、舞台作品录制舞台工作。

  

一级录音师

1.具有广博的录音专业理论知识和纯熟的实际技能,能指导、完成各种高难度的录音任务,能解决本专业各种理论和实际问题。有较高的音乐修养和文学艺术造诣,有丰富的录音工作经验,并在艺术实践中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有相当数量的优秀作品,获得业内很高的评价。熟悉本专业国内外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在录音艺术、技术方面发表过理论性的文章或著作,对录音艺术、技术工作的发展和培养录音专业队伍有显著贡献,在国内享有较高声誉。

2.独立录音3部大型大中型各2部,或2部大型和20部小型以上的新作品公开播映,其中有大中型作品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国家级电影电视节)2部大中型作品在国家级广播电视台播出2部,或型作品获国家级一等奖1或二等奖2部,或大型作品获省级一等奖2或二等奖3部,或小型作品获国家级一等奖2或二等奖以上3部,或小型作品获省级一等奖3部,或获国家级录音等奖或等奖2次或获省级录音一等奖2次。

二级录音师

1.有较丰富的录音专业理论知识和较高的实际技能,全面掌握录音生产工艺,能独立完成难度较大的录音任务,能解决本专业较复杂的实际问题。有较高的音乐和文学艺术修养,有丰富的录音工作经验,有一定数量的优秀作品,获得业内较高的评价。掌握本专业国内外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能对录音作品和声音质量有较高的鉴赏能力和理论见解;在录音艺术处理上有一定的创新或建树,对培养录音专业人员做出较显著的贡献,在本行业享有一定声誉。

2.独立录音2部大型1部大型和2部,或1部大型、1部中型和6部小型以上作品公开播映,其中有大中型作品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国家级电影电视节)1大中型作品省级广播电视台播出2部,大中型作品获国家级二等奖1部或三等奖2部或大中型作品获省级一等奖1部或二等奖2部,或小型作品获国家级二等奖2部或三等奖3部或小型作品获省级一等奖2部或二等奖3部,或获国家级录音二等奖1次或三等奖2次或获省级录音一等奖1次或二等奖2次。

三级录音师

1.有较扎实的录音专业理论知识,掌握录音技术及其实际技能,熟悉录音生产工艺,能独立完成一般性剧目、作品的录音任务,并能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有一定的音乐和电声知识、文学修养及较丰富的录音工作经验,在声音处理上能体现剧本、作品的艺术风格,有一定数量的优秀作品,获得业内较好的评价。

了解本专业国内外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对录音作品和声音质量有一定的鉴赏能力。

2.参与录音(排名前21部大型或2部中型4部小型作品公开播映

四级录音师

1.具有本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掌握录音技术及其操作技能。有一定的音乐知识和文学基础知识。了解录音生产工艺及设备情况

2.参与录音完成1部中型或独立录音完成1部小型以上新作品。

  

  一级剪辑师

1.有深厚的剪辑专业理论知识和娴熟的剪辑技巧,有丰富的剪辑经验,能主持和承担各种高难度的剪辑任务,能解决剪辑工作中的理论和实际问题。有较高的文学、美学、戏剧、音乐、舞蹈等艺术修养,能根据剧本主题和剧情要求,通过剪辑创造性的处理,协助导演丰富艺术构思,增强艺术效果;在剪辑创作手法和技巧处理上有较多的创新,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有相当数量的获得很高评价的优秀作品。熟悉国内外剪辑艺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对剪辑艺术及技术技巧的理论与实践有系统的研究,发表过较高水平的论文或著作,对剪辑艺术和技术的发展及培养剪辑专业队伍有显著贡献,在本行业享有较高的声誉。

2.独立剪辑3部大型大中型各2部,或2部大型和20部小型以上的新作品公开播映,其中有大中型作品参加国家级电影电视节2部大中型作品在国家级广播电视台播出2部,大中型作品获国家级一等奖1部或二等奖2部或大中型作品获省级一等奖2部或二等奖3部或小型作品获国家级一等奖2部或二等奖以上3部或小型作品获省级一等奖2部或二等奖3部,或获国家级剪辑一等奖1次或等奖2次或获省级剪辑一等奖2次。

二级剪辑师

1.有较高的剪辑专业理论知识,能熟练地运用各种创作手法及其剪辑技巧,有较丰富的剪辑工作经验,能独立承担各片种难度较高的剪辑任务,能解决剪辑工作中较复杂的问题。有较高的文学、美学、戏剧、音乐、舞蹈等艺术修养,能根据剧本主题,通过剪辑手法出色地体现导演创作意图,在行业内获得较高评价。了解国内外剪辑艺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能对剪辑专业进行理论探讨,对剪辑艺术及其表现手法有所创新,在本行业享有一定声誉,在培养剪辑人才方面做出较显著的贡献。

2.独立剪辑2部大型1部大型和2部,或1部大型、1部中型和6部小型以上作品公开播映,其中有大中型作品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国家级电影电视节)1大中型作品省级广播电视台播出2部,或大中型作品获国家级二等奖1或三等奖2部,大中型作品获省级一等奖1或二等奖2部,或小型作品获国家级二等奖2或三等奖3部,或小型作品获省级一等奖2或二等奖3部,或获国家级剪辑二等奖1次或三等奖2次或获省级剪辑一等奖1次或二等奖2次。

三级剪辑师

1.有较全面的剪辑专业理论知识,熟悉剪辑工艺过程及各种创作技巧和手法,能独立完成一般性影视节目的剪辑任务,能解决剪辑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有较好的文学、戏剧和音乐修养,能正确地领会剧本和导演的创作意图,在剪辑处理上协调、流畅,基本符合剧情要求和导演意图。

2.参与剪辑(排名前21部大型或2部中型4部小型作品公开播映

四级剪辑师

1.基本掌握剪辑专业知识和剪辑技巧。掌握影视节目制作和剪辑工艺过程,熟悉声画同步套片工艺和了解特殊技巧的制作常识。在上级剪辑师的指导下能承担正常的声画组接和一般性技巧的剪辑工作

2.参与剪辑完成1部中型或独立剪辑完成1部以上小型新作品公开播映

四、破格晋升条件

1.对确有真才实学、业绩特别突出的艺术专业人员可申请学历(或资历)单独破格或学历资历双破格晋升。资历破格的,须低一级职称上聘满一半以上的任职时间

1)破格晋升正高级职称:聘任副高级职称且符合下列①至之一的单项奖最高奖者,可直接申报正高级职称;聘任副高级职称以来,满足其他正常晋升条件,个人奖符合①至之一(奖项应有区分等次)的二等奖获得者或⑥或⑦一等奖获得者,可申请学历(或资历)破格晋升。

2)破格晋升副高级职称:聘任中级职称以来,满足其他正常晋升条件,个人奖符合下列①至之一的获奖者,可申请学历(或资历)破格或学历资历双破格晋升;聘任中级职称以来,满足其他正常晋升条件,个人奖符合⑥或⑦二等奖获得者或⑧一等奖获得者或⑨至11之一者,可申请学历(或资历)破格晋升。

3)破格晋升中级职称:聘任初级职称以来,满足其他正常晋升条件,独立作品符合下列①至之一入围者,可申请学历(或资历)破格或学历资历双破格晋升聘任初级职称以来,满足其他正常晋升条件,个人奖符合⑥或⑦三等奖获得者或⑧二等奖获得者或⑨至11之一者,可申请学历(或资历)破格晋升。

①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

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③中国戏剧奖、大众电影百花奖、电影金鸡奖、音乐金钟奖、曲艺牡丹奖、书法兰亭奖、杂技金菊奖、民间文艺山花奖、电视金鹰奖、舞蹈荷花奖、中国广播视大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和长江韬奋奖。

④全国美术展览奖(创作方向)

中国摄影金像奖(创作方向)

经主管部门选送参加的重要国际比赛

委省政府“百花文艺”。

福建艺术节戏剧会演、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

具有较高的艺术创作水平,多年来一直担任单位的主创,近3年来独立创作本单位3部大型舞台新作品公开排演(破格晋升中级的2部)。

具有较高的艺术表演水平,多年来一直担任单位的主要演员,近3年来主演过本单位3部以上(破格晋升中级的2部)大型舞台新作品公开排演

11省文旅厅主办的艺术赛事一等奖获得者。

2.艺术专业人员一般遵循逐级晋升原则。作词、摄影(摄像)、艺术创意设计、动漫游戏设计、录音、剪辑专业人员,品德、学历、代表性成果、业绩条件等符合条件的,可直接申报相应专业中级职称。

3.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促进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艺术专业人员,可按规定渠道报送评审

、评审组织及评审工作

(一)省人社厅是职称工作综合管理职能部门,负责全省职称评审综合管理,组织实施和全过程的监督检查。省文旅厅是全省艺术系列职称评审系列主管部门,与省人社厅共同组织实施全省艺术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

(二)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职改领导小组批准组建艺术系列初、中级评审委员会,报省职改办和省文旅厅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备案,具体负责当地艺术系列初、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评审工作。

(三)省文旅厅职称改革领导小组组建艺术系列中级评审委员会,报省人社厅备案,具体负责相关省直单位的初、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评审工作。

(四)文联系统可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文学创作专业职称评审工作。

)艺术系列专业人员工作内容发生变动的,符合晋升条件的,无需转专业评审,可直接申报高一级职称同层级的任职年限合并计算。

专业技术人员因工作岗位变动,新旧岗位所对应职称不属于同一系列,应当进行转评。

专业系列人员在新的专业技术岗位任职满1年以上,经考核合格,能履行相应岗位职责,并取得新岗位工作业绩,符合新系列评审条件的,可申请转系列评审。转系列人员通过评审的次年方可申报高一级职称,转系列前的同级职务任职时间可合并计算,所取得的相关专业成果,供评审时参考。

未经转评的人员,不得跨系列申报高一级职称。

评审未通过的,下一次提出申请时,应有新的业绩成果或论文专著的材料补充,否则不予受理。

)用人单位须对参评人员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参评资格初审以及推荐程序负责。申报人员(《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和《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人员简明表》)须在本单位网站或公告栏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材料真实且群众无异议的,方可推荐报送。

九)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实行学术造假“一票否决制

任职期间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得申报或按规定延期申报:

1.公务员(含参公事业单位人员)、退休人员不得参加评审

2.刑事处罚期间、受到党纪政纪及政务处分未满处分期的不得申报;

3.年度考核基本合格及以下(不含当年度考核确认人员)的当年不得参加评审,其中:年度考核基本合格的,任职年限要求相应延迟一年申报;年度考核不合格的,任职年限要求相应延迟两年申报。

申报过程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等违纪违规行为者,一经查实,取消其当年申报资格,其后2年内不得再申报。已评审确认任职资格的,按照有关规定撤销其任职资格

畅通新文艺群体人员职称评审渠道

(一)鼓励和支持民营文化工作室、民营文化经纪机构、网络文艺社群等新的文艺组织从业人员和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新的文艺群体从业人员(以下简称“新文艺群体”)参加职称评审,其取得的职称与国有文化艺术企事业单位艺术专业人员享有同等待遇。

通过签订劳动合同、聘用协议等方式形成劳动关系的、有工作单位的新文艺群体从业人员由所在工作单位或人事代理机构履行审核、公示、推荐等程序按规定程序申报职称

人事档案关系不在工作单位所在地管理的艺术专业人员,与用人单位签有正式聘用合同或劳动合同,并参加工作单位所在地社会保险一年以上,可通过现工作单位,按规定程序申报职称。

无工作单位和无人事代理的自由职业者,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申报高级职称由各设区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文旅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审核、公示、推荐、委托评审工作,申报中、初级职称由县(市、区)文旅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审核、公示、推荐、委托评审工作。

七、有关指标说明

(一)联合排名第一视同独立。单位或个人的同一人同一作品若有多次获得奖项的,取其最高奖,不重复计算。

新作品:指原创、改编、移植的作品。对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创作的剧(节)目和作品,以及入选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剧(节)目,视为新作品。

剧(节)目、作品:指专业文艺团体公开排演、广播电视台播放、院线合法上映、合法网络平台合法播出的戏剧(曲艺)、音乐作品、电影、电视连续剧、广播连续剧、儿童剧、曲艺剧、专题文艺演出,广播电视综艺节目、文艺类专题节目、动画片、纪录片等。

)奖项市级以上党委宣传部门、文旅行政部门、广电行政部门、文联(含所属文艺家协会)主办或联合主办的舞台、电影、电视、广播、网络视听等艺术专业相关奖项(含文学榜上榜)

1.个人奖均为独立取得的单项奖。重唱、重奏、双人舞、三人舞所获得的奖项视同个人单项奖。杂技节目得节目奖主要演员,视同个人获得相应级别的奖项

2.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委省政府“百花文艺一等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的主创人员(包括编剧、导演、作曲、作词、指挥、舞美设计、灯光设计、音响设计、道具设计、人物造型设计第一署名;主演仅限在演员表上的第一或第二或第三主角),视同获得同级别同等次个人奖项

3.杂技、舞蹈、戏曲武功演员获省级一等奖或国家级二等奖以上或国际金银奖的,申报副高级职称重复使用一次(破格晋升已使用过奖项,相应扣1项

4.戏曲(曲艺)表演乐器的专业课教师和杂技教练直接辅导的学生(演员获奖,视为直接辅导教师(教练)的奖项,仅限一人。

5.文化艺术单位从事演员、演奏员专业的,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视同为获国家级表演(演奏)二等奖(小型作品),被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视同为省级二等奖(小型作品)。仅限正常申报使用一次。

6.广电栏目(节目)获“节目”、“栏目奖”、“集体奖”的视同为剧(节)目奖;“节目奖”、“栏目奖”、“集体奖”的获奖证书中列出“主创人员”名单的视同为个人奖项,未列的应提供独立或第一创作人的有效证明。视同为剧(节)目奖和个人奖的奖项不重复使用。

7.演员、演奏员业绩条件中要求参演小型节目获得省级表演一等奖(或二等奖)2次的,及美术专业业绩条件中要求获全省性综合展一等奖(二等奖)2次的,其中1次应为省文旅厅主办或联合主办的艺术专业赛事奖项。

8.新设立的国家级或区域性或省级的艺术赛事奖项,等同于同级别奖项破格晋升条件规定的奖项”,由省人社厅、文旅厅共同审核认定。

9.专业性奖项由省委省政府颁发的视同为文旅部所颁发,华东六省一市省级行政部门或文联(含所属文艺家协会)颁发的视同为省级。获奖或入选以证书、文件等有效证明为准

(四)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指由中宣部(文艺局)、文旅部(艺术司)、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文联(含所属文艺家协会)主办或联合主办的全国性的专业艺术活动。省级大型艺术活动是指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广电局、省文联(含所属文艺家协会)主办或联合主办的全省性的专业艺术活动。

对入选中宣部、文旅部、国家广电总局、中国文联设立的扶持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创作工程(项目、计划)的作品以及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年度滚动资助项目的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并结项(或验收通过)的,视同为参加国家级大型艺术活动。

艺术活动由部省联办的视同为国家级,省级部门与设区市政府联办的视同为省级。

(五)美术作品全国性综合展:指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和全国优秀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览、全军美术作品展览、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书法篆刻展览、中国书法兰亭奖、全国青年书法篆刻展览。全国性重大历史题材主题性创作入选视同为全国性综合展入选。

美术作品全省性综合展:指福建艺术节美术书法优秀作品展、“八闽丹青”双年展、全国美展福建省作品选拔展。

全国性单项展指中国美术家、书法家协会及文旅部直属专业机构主办的作品展。全省性单项展是指省美术家、书法家协会省文旅厅直属专业机构主办的作品展

(六)国家级美术专业机构:指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全国性摄影展:文旅部、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或联合主办摄影作品展。全省摄影展是指省文旅厅、省文联、省摄影家协会主办或联办摄影作品展。

全国性重要摄影展:指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中国摄影金像奖、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全省性重要摄影展是指福建艺术节摄影优秀作品展、福建摄影金像奖、福建摄影艺术展。

专题摄影作品:指通过多幅、成组的画面,能深刻、细致地刻画人物的精神面貌,或概括、深入地反映事件的发展变化过程的摄影作品。

重要摄影刊物:指《中国摄影家》《中国摄影》《大众摄影》《摄影世界》

动漫游戏展览节会电影电视节:指党委宣传部门、政府行政部门、文联主办或联合主办的大型专业艺术活动。

动漫游戏设计、艺术创意设计展览:指党委宣传部门、文旅行政部门、文联、美术家协会主办或联合主办的设计展览。

国际知名的动漫游戏展览节会、电影电视节:指奥斯卡奖、安妮奖、艾斯纳奖、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法国昂古莱姆国际漫画节、日本国际漫画奖、金摇杆奖、TGA、DICE、GDC、IGN、日本游戏大奖等。

(九)论文指独立排名第一)撰写并发表在有合规CN刊号的学术期刊上的本专业学术文章,每篇字数不少于3000字。

学术期刊国家新闻出版部门公布CN学术期刊目录(第一批、第二批已列共6430种,新列入目录的学术期刊参照执行所列的刊物,不含增刊、年刊、特刊、专刊、专辑、电子刊一号多刊等。《福建歌声》《海峡文艺评论》《艺品》视同学术期刊。

凡对专业或业务工作现象进行一般描述、介绍(报道)的文章(不含评介、综述)不能视为论文。

(十)专著指独立排名第一)撰写,合规的“图书在版编目(CIP)数据”正式出版发行的出版物具有特定的研究对象,概念准确,反映研究对象规律,并构成一定体系,属作者创造性思维的本专业学术著作

凡文章汇编、资料手册、普通工具书以及作品集,都不能视为本专业的学术专著。

(十一)大、中、小型作品

大型作品:指演出时间在90分钟以上的舞台剧(节)目、主题文艺演出作品、音视频作品,30分钟以上的多乐章音乐作品,播映的3集以上广播剧,12集以上电视剧(广播电视综艺节目、纪录片等)。

中型作品:指演出时间在60分钟左右的舞台剧(节)目、主题文艺演出作品、音视频作品,20分钟左右的音乐作品,播映的广播单本剧(含上、下集),4-11集以上电视剧(广播电视综艺节目、纪录片)。

小型作品:指演出时间在40分钟及以下的舞台剧(节)目、音视频作品,4分钟以上的音乐作品,播映的广播微剧,3集以下的电视剧

(十二)专业文学网站:指在具有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或互联网出版许可证且加入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原创作品数量、注册作家、点击率等综合实力较强的文学网站。

完结:指专业文学网站连载作品故事完整,刊载结束(外传、后传等不影响完结认定)。

签约:指文学作品的电子信息传播权等权利与专业文学网站签署文学作品授权协议(协议必须包括电子信息传播权)。

上架销售:指专业文学网站为签约的文学作品开通收费阅读业务,供用户付费订阅。

平均订阅数:指文学作品上架销售后付费章节的平均购买次数(即总购买次数/付费章节数)。

(十三)重要文学报刊:指《收获》《人民文学》《上海文学》《花城》《当代》《作家》《山花》《天涯》《芙蓉》《北京文学》《民族文学》《十月》《江南》《小说月报》《长江文艺》《文学评论》《文学遗产》《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艺争鸣》《当代作家评论》《文艺理论研究》《中国文学批评》《南方文坛》《中国文学研究》《中国比较文学》《小说评论》《当代文坛》《扬子江评论》《现代中文学刊》《新文学史料》《文艺理论与批评》《小说选刊》《中国作家》《诗刊》《长篇小说选刊》《新华文摘》《人民日报》《光明日报》。

我省《艺苑》《福建艺术》《福建文学》《台港文学选刊》发表的其他体裁的文学作品,申报一级、二级文学创作可任选1篇视同为重要文学报刊发表。

(十四)基层文艺院团:指县(市、区)所属国有专业文艺院团。民营专业文艺院团参照执行。

、其他事项

(一)根据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参加职称评审,分别按照中专学历、大专学历、本科学历同等对待。

(二)在闽从业的台籍文化艺术专业人员晋升职称按相关文件精神和本文有关内容执行。高级职称由省文旅厅、省人社厅共同组织评审,中、初级职称按评审权限组织实施。

任职截止时间之后取得的未使用过的个人艺术专业赛事奖项,可在申报下一次职称使用一次,其他成果均应为取得现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得。高一级的业绩成果条件适用于晋升低一级职称人员使用。

)本所称“市级”均指设区市。

)本所称“以上”均含本级或本数。

)本印发起实施,有效期为5年。闽文旅职改〔2012〕22号文件于2024年12月31日废止。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3年8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