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FJ00425-3002-2022-00224
  • 文 号:闽文旅公共〔2022〕11号
  • 发布机构: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 生成日期:2022-06-27
  • 内容概述: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转发文化和旅游部 中央文明办关于印发《2022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转发文化和旅游部 中央文明办关于印发《2022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省文旅厅 时间:2022-06-29 15:59

各设区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明办,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党工委宣传与影视发展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直属各单位:

现将《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关于印发<2022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文旅公共发〔2022〕47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要切实加强文旅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推动文旅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严把内容审核关,确保人财物及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的前提下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二是明确主要任务。对标文化和旅游部五个主要任务,结合年度工作,提出文旅志愿服务工作安排,有针对性地策划志愿服务项目,并组织实施。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重点做好第二批全国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单位、2022年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的申报和推选工作。被评为首批全国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组织和项目的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志愿服务队、福建省艺术普及服务、宁德市周宁县狮城镇中兴社区等做好复核迎检工作。持续开展“春雨工程”。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接民族地区公共文化单位,策划项目,组织文旅志愿服务者走进民族地区开展文化志愿服务。省文旅厅年内将组织文旅志愿者走进云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指导厦门市文旅志愿者走进西藏昌都开展漆画艺术展示交流活动。

三是创新工作方式。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探索创新志愿服务活动方式,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创新治理,创新志愿服务机制,服务人民群众根本需求。大力推进“互联网+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促进志愿服务及时、便捷、高效。广泛运用微信、短视频、直播、移动数字平台等,创新开展在线观展观演、远程文艺辅导等线上志愿服务,拓展志愿服务半径。

四是合理设计项目。要依托现有阵地和资源,立足区域特点,主动对接和参考文化和旅游部项目库资源,策划培育效果好、口碑佳、可持续的志愿服务项目,并认真组织实施。要以阵地服务为抓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创新工作机制为突破口,以保障特殊群体基本文化权益为宗旨,以倡导文明旅游为重点,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打造和发掘一批成效明显、影响力强、具有创新价值和鲜明特色的志愿服务优秀案例,激发志愿服务品牌化、特色化发展活力,发挥品牌项目辐射聚合、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提质增效。

五是加强舆论引导。加强联动各类新媒体平台,开展文旅志愿服务活动的宣传工作,策划发起群众乐于参与的主题活动、互动话题等,扩大志愿服务活动覆盖面和社会关注度,营造积极健康的舆论氛围。

六是做好材料报送。各地各单位根据实际,合理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制定工作实施方案。10月20日前将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情况及推荐案例(含电子版)报送省文旅厅公共服务处。其中,设区市报送的案例不超过2个,厅直属单位不超过1个。联系人:庄建、陈文钧;联系电话:0591-87118165,87118137,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邮编:350001,邮箱:1171060307@qq.com。

 

附件:1.2022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推荐汇总表

     2.2022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推荐表

    3.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关于印发《2022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文旅公共发〔2022〕47号)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中共福建省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2022年6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温馨提示:

PDF文件可直接使用非IE浏览器阅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