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FJ00425-3002-2023-00146
  • 文 号:闽文旅公共〔2023〕5号
  • 发布机构: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 生成日期:2023-03-27
  • 内容概述: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推进乡村戏台农民文化公园建设的通知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推进乡村戏台农民文化公园建设的通知
来源:省文旅厅 时间:2023-03-28 16:52

各设区市文旅局,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文体局,厅属有关单位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根据2023年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现就在全省推进乡村戏台、农民文化公园建设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对标国家《“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福建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专项规划和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目标任务,着眼于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化利用和创新发展,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接地气、有特色、见实效的乡村戏台、农民文化公园,为人民群众更好参与文化活动、享受文化生活提供平台,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主体地位。坚持正确导向、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鼓励引导农民群众参与到乡村戏台、农民文化公园建设中来,调动发挥农民群众在设施建设、活动开展、长效管理中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体作用,使农民群众成为乡村戏台、农民文化公园建设的建设者、管理者、参与者和受益者。 

(二)坚持因地制宜。着眼促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充分挖掘存量资源,对接群众休憩、健身、交流、文化活动的实际需求,在融合整合上做文章,以改扩建为主、新建为辅,再造改造一批村庄内现有的小戏台、小公园(小广场),进一步完善功能、美化景观,为乡村群众提供一个文化休闲新型空间。

(三)坚持彰显特色。充分利用农村资源禀赋,挖掘区域特色文化的经典性元素和标志性符号,注重主流文化与乡土文化、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创新,着力在建筑风格、历史遗迹、名人轶事、民俗文化、产业文化等方面形成特色,做到一村一特色。

(四)坚持统筹结合。要与省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创建活动的方案》相结合,统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乡村旅游、古民居保护等项目,一体谋划、一起推进、同步建设。

三、工作举措 

(一)加强调研摸底。各地要开展一次调研摸底工作,对辖区内的乡村戏台、农民文化公园建设情况进行摸底,按照已建成、计划提升、计划新建类别,填报《福建省乡村戏台、农民文化公园建设摸底情况表》,做到底数清、数字明。调研摸底情况请于4月底之前报送厅公共服务处。

(二)强化规范引领。鼓励支持各地建设乡村戏台、农民文化公园,农民文化公园建设标准对照省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创建活动的方案》关于创建一批美丽乡村小公园(小广场)的要求,突出资源整合、突出需求导向、突出文化内涵。乡村戏台建设按照“五个一”标准建设(一个标志牌、一个宣传栏、一个室外广场(室内礼堂)、一个舞台、一套设施设备),在五个一基本配置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鼓励增加其他特色功能项目,形成5+X模式。鼓励乡村戏台、农民文化公园融合建设,发挥整体效能。

(三)探索长效机制。在建好乡村戏台、农民文化公园硬件设施的同时,要突出抓好管理使用,把乡村戏台、农民文化公园作为举办四季“村晚”、百姓大舞台、广场舞、激情广场大家唱、民俗文化展示展演等活动的重要场所。要突出常态化开展,努力实现在传统节日、重要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安排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乡村戏台、农民文化公园是2023年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项目,各地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建设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牵头协调、精心制定方案、积极全面推进,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大经费投入。各地要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财政加大投入,支持乡村戏台、农民文化公园建设。要加强与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沟通,将乡村戏台、农民文化公园建设列入“五个美丽”创建活动重点项目,安排经费支持。要协调乡镇(街道)发挥主导作用,加大农村各项建设的整合力度,将相关专项资金向乡村戏台、农民文化公园建设倾斜。发挥乡村主体地位,鼓励推动企业和社会热心人士贡献力量,多方筹措资金,为项目建设和运行提供资金保障。省厅将把乡村戏台、农民文化公园建设项目纳入省文旅经济发展专项支持补助范畴,每年安排一定经费进行支持。

(三)强化工作指导。各地要加强领导,制定出台乡村戏台、农民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和管理办法,规范引导各地建好管好用好乡村戏台、农民文化公园。要突出农民主体,拓展文化馆总分馆制,将符合条件的乡村戏台、农民文化公园纳入总分馆体系,指导乡村经常性组织开展各项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强乡村文化自我发展动力。要加强工作动态报告制度,各地要及时分析年度工作完成情况,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典型和亮点,提出下一年度的工作思路,并在每年12月1日之前将工作进展情况报送省厅公共服务处。

(四)强化示范引导。各地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积极探索乡村戏台、农民文化公园建管用机制,形成典型做法。省里将建立激励机制,每年评选发布一批乡村戏台、农民文化公园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并通报表扬。各地要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以及基层喜闻乐见的方式,挖掘宣传乡村戏台、农民文化公园建设的典型案例以及好做法好经验,扩大基层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年3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温馨提示:

PDF文件可直接使用非IE浏览器阅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