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省文旅厅预算绩效管理首次跃上优秀等次

来源: 厅财务处       发布时间:2022-03-09 18:49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来源: 厅财务处       发布时间:2022-03-09 18:49     
点击数:{{pvCount}}      字体:          默认

来源: 厅财务处

发布时间: 2022-03-09 18:49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日前,福建省财政厅发出通知,对全省省级部门(一级预算单位)2021年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进行通报,省文旅厅位列全部被考核单位的第4名,首次跃升优秀等次。2021年省文旅厅财务工作管理工作不断取得佳绩,此前该厅已在全国文化和旅游财务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财务管理内部控制检查成绩位居受检单位的前列,当年度被抽检的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获得91.35的高分。

2019年5月省文旅厅出台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细则

  自2018年10月机构改革以来,省文旅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意见和实施办法,及时出台了《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开展全过程、全覆盖、全方位的绩效管理,从“制度”、“项目”、“评价”、“监督”、“应用”等五方面促进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省文旅厅邀请省财政厅专家开展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培训

  该厅不断强化资金监管的顶层设计,加快财务管理制度建设,2019年1月以来修订财经制度21项,涵盖全厅财务管理、采购规范、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统计调查、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审计等方面,搭建起全厅财经管理的“四梁八柱”。同时先后编印了省文旅厅《综合财经管理制度汇编》等6本制度集,举办20多期各种财经管理专项培训班。2021年在与省财政厅联合制订三个新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又配套出台了资源开发、公共服务、产业发展、舞台精品艺术等4个项目管理实施细则,最大程度减少了自由裁量权。

省文旅厅持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培训力度

  该厅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协调小组,每年对所有列入财政预算清单项目的专项资金约5.6亿元进行绩效监控。该厅以绩效事中、事后评价科学调整各个专项的预算额度,聘请了多个第三方团队,先后对旅游扶贫专项、品牌宣传、舞台艺术精品专项等开展20多批次的重点评价,每年核查项目均超过当年度资金下达面的30%以上,其中对单笔超过100万的项目必查必核,尤其是对涉及民生的近四年度9000万元的旅游扶贫专项资金开展预算绩效内部审计工作。该厅还加强绩效结果评价应用,督促业务处室和省文物局在二次分配时将相关绩效评价成果作为重要依据,进一步强化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有效多安排、低效多压减”的刚性约束。

  该厅同时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管制度,自主开发了文化和旅游专项资金数据库,实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尤其是加大支出进度督导力度,财务部门自每年5月份起实行“每月一通报”,第三季度起再增加“每周一提醒”,对预算执行进度慢、资金余额大的单位,采取领导约谈、控制出差、暂停追加、任务分解、现场督查、评先挂钩等措施进行督导。该厅还注重将全厅的绩效评价结果、预算执行与预算安排、评先评优“双挂钩”,对预算绩效评价等级为优的下年度预算予以优先保障,将预算执行结果与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挂钩。

  通过多措并举,该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争先进位,2020年度进步到全省省级单位的第13位,2021年继续跃升到第4位。

  (厅财务处)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