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公告公示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对象的公示

来源: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布时间:2024-03-18 09:06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来源: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布时间:2024-03-18 09:06     
点击数:{{pvCount}}      字体:          默认

来源: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布时间: 2024-03-18 09:06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评选表彰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文旅非遗发〔2023〕123号)要求,经所在单位、所在地县级以上文化和旅游部门自下而上逐级审核、公示、推荐,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初审反馈、厅党组会研究同意,确定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4个单位、郑春辉等7名同志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对象。现予以公示(详见附件)。

  公示时间从2024年3月19日至25日。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以书面形式进行反映(信件以邮戳到达日期为准),反映情况和问题应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并告知真实姓名、工作单位、通信地址和联系方式,以便调查核实。

  联系电话:0591-86210023  0591-87671961

  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2408室

  附件:福建省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

  先进个人推荐对象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4年3月18日

  附件

  福建省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对象

  一、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

  1.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该中心在推进体系建设、策划年度活动、指导非遗实践、探索传承新路等方面成绩突出,下设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作为展示非遗的常设基地,年均接待游客70多万人次,成为我省非遗展示和文旅活动的重要窗口。

  2.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该局指导推动泉州市实现全国唯一成为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三大类别非遗名录(名册)的城市;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及传承人数量均居全省前列;作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核心区,为非遗整体性保护做出突出贡献。

  3.福州市文化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该中心在推动福州市非遗保护传承和创新实践方面成效突出,下设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常年免费开放;组织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等,常态化设置台湾元素以增强两岸文化交流和情感认同。

  4.厦门市南乐团 

  该团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南音的保护单位和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示范点,是我国仅有的两个南音专业表演团体之一。《南音随想》《百鸟归巢》先后亮相金砖厦门会晤和 2023 年央视春晚,取得巨大反响。

  二、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

  1.郑春辉(福建腾晖工艺有限公司艺术总监 

  自1983年起从事莆田木雕艺术工作,守正创新,把中国山水画的构图布局和中国古典诗词所表达的意蕴融入木雕创作,开创了山水木雕全新意境。被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授予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2.高少萍(漳浦县剪纸协会会长 

  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努力,发光发热,创新剪纸技艺和展示表演方式,是漳浦剪纸艺术界的佼佼者和新一代领军人物,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和“福建好人”荣誉称号。

  3.王锦萍(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三级调研员 

  担负全省非遗保护传承传播发展的协调推进工作,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勤于学习、甘于奉献,在健全非遗保护体系、提升非遗传承水平、扩大非遗传播普及等方面积极奉献,展现了非遗工作者的优秀素质和时代风采。

  4.孙  莉(福建南平市星辰天目陶瓷研究所工艺师 

  自1995年起系统学习建窑历史文化与建盏烧制技艺,始终如一、刻苦钻研,以保护、发展、弘扬建窑建盏为己任,在理论研究、工艺技术、转化创新方面均有建树。

  5.张永辉(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科科长 

  作为基层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推动者,在促进龙岩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非遗传承人评审、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6.唐 倚(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遗产科科长 

  作为基层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推动者,在促进三明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和朱子文化(尤溪)生态保护区建设、非遗阵地提升和活动开展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7.袁芸菁(柘荣县文化馆副馆长兼县非遗保护中心主任 

  从事非遗工作20多年,始终奋斗在非遗保护基层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神。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