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公告公示

福建省 2024年第一季度旅游投诉情况公告

来源: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质量标准化建设中心       发布时间:2024-04-12 13:49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来源: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质量标准化建设中心       发布时间:2024-04-12 13:49     
点击数:{{pvCount}}      字体:          默认

来源: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质量标准化建设中心

发布时间: 2024-04-12 13:49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现将我省2024年第一季度旅游投诉情况公告如下:

  一、旅游投诉受理情况

  全省共接到涉旅投诉2209件。其中,全省各级旅游投诉受理机构共收到涉旅投诉2175件(答复各类咨询和反映情况1330件,正式受理844件,不予受理投诉1件),分流给相关旅游市场综合监管部门涉游投诉34件。

  二、被投诉对象情况

  在正式受理的844件旅游投诉中,投诉旅行社475件,占受理件数56.28%;投诉在线旅游企业4件,占受理件数0.47%;投诉景点153件,占受理件数18.13%;投诉饭店128件,占受理件数15.17%;其他投诉84件,占受理件数9.95%。

  三、三大旅游市场投诉情况

  在正式受理的844件旅游投诉中,国内游投诉824件,占受理件数97.63%,出境游投诉20件,占受理件数2.37%。

  四、投诉主要问题

  在正式受理的844件旅游投诉中,涉及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旅行社的投诉。主要问题是:行程中临时增加游客费用;行程临时变更;网络收取旅游定金退款纠纷;旅行社实际行程安排与宣传不符;实际行程安排未达到约定标准;未提前告知节假日费用涨价引发的纠纷;旅行社涉嫌擅自增加行程外购物点或自费项目;在购物店停留时间过长;导游涉嫌变相强制游客购物;线上客服、导游、司机等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旅游购物退货纠纷;“一日游”质量问题;旅游套餐变更和解除问题等。

  (二)对景区的投诉。主要问题是:春节期间人流爆满导致轮渡运力不足、停车场堵塞,管理秩序混乱;景区在各大平台售价不同,引发游客投诉;景区门票上宣传与实际不符;节假日期间,景区内停车位已满,景区引导游客的车停在道路两旁,并采取车辆限流措施,乘坐观光车游客等候时间长引发游客不满;景区对退役军人优惠政策不同;景区索道因风速大于6级,不具备运行条件,未能及时公告;景区内二次消费问题;双程套票只使用了单程;65周岁及以上老人免费宣传与广告不符;景区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冷淡;游客在景区内受伤纠纷;景区票价定价问题等。

  (三)对酒店的投诉。主要问题是:酒店娱乐设施收费不合理;房间退费问题;押金退还问题;酒店空调开放问题;酒店设施安全问题;酒店内丢失物品问题;酒店内额外消费收费问题;酒店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问题;酒店内KTV噪音大,影响住店旅客,多次要求处理噪音无果;客人入住酒店后过敏,认为是酒店卫生不达标问题等。

  五、结案赔偿情况

  在正式受理的844件旅游投诉中,已结案827件,结案率97.99%,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81.12万元。其中,符合快处条件的旅游投诉344件,7天内结案率100%,快处案件赔偿金额66.93万元。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质量标准化建设中心

2024年4月10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