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旅业务 > 非遗文化

张立峰二级巡视员赴南平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情况

来源: 厅非遗处       发布时间:2022-08-17 15:27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来源: 厅非遗处       发布时间:2022-08-17 15:27     
点击数:{{pvCount}}      字体:          默认

来源: 厅非遗处

发布时间: 2022-08-17 15:27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8月14日-15日,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张立峰、非遗处处长苏忠明一行到南平市参加大圣信俗文化活动周活动并调研顺昌县、光泽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情况。

  8月14日,由中共顺昌县委、顺昌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年福建顺昌大圣信俗文化活动周开幕式在郑坊镇峰岭村举办。本次活动以“传承大圣文化·共建零碳顺昌”为主题,旨在进一步传承大圣文化,弘扬大圣精神。福建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张立峰参加了有关活动。

2022年福建顺昌大圣信俗文化活动周开幕式

  顺昌县大圣信俗文化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至唐末五代,因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自古崇拜灵猴习俗,不断演变形成独具特色的大圣信俗文化,在元明时期曾达到鼎盛。2011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列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8月15日,调研组一行调研光泽县崇仁乡省级非遗项目“建昌帮”中药炮制传统技艺、鸾凤乡油溪村闽北“走桥”习俗、光泽干坑红茶制作技艺和县级非遗项目光泽擂茶制作技艺,详细了解光泽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现状,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建昌帮”中药炮制传统技艺

调研闽北古民居营造技艺

在光泽干坑红茶技艺展示馆举行座谈会

  张立峰充分肯定了顺昌、光泽县的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他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弘扬传统文化、增进情感认同、推动文旅融合的重要载体。他强调,我们要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标,坚定信心,要强化创新意识,鼓励非遗传统项目植入创新理念,着力推进“非遗+旅游”,进一步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要加强非遗人才队伍建设;要充分利用新兴媒介,提升非遗项目宣传推广效能。

(厅非遗处)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