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旅业务 > 艺术创作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举办第十一届福建省中青年演员比赛的通知

来源: 省文旅厅       发布时间:2023-06-02 10:39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来源: 省文旅厅       发布时间:2023-06-02 10:39     
点击数:{{pvCount}}      字体:          默认

来源: 省文旅厅

发布时间: 2023-06-02 10:39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各设区市文旅局,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文体局,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省艺术研究院、省属各文艺院团及有关单位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我省舞台艺术人才培养,提高中青年演员的表演水平,展示近年来福建艺术表演人才培养成果,进一步促进全省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拟于2023年10月至11月举行第十一届福建省中青年演员比赛(以下简称“中青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主办单位

主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承办: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乐舞蹈杂技比赛)、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器乐演奏比赛

 二、参赛对象和条件

一)参赛对象为全省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含民营等各类不同所有制)在职演员、演奏员;艺术院校及高校相关专业的在职专职教师和应届毕业生(以下简称“参赛者”);为受聘于上述表演团体和单位的港澳台文艺工作者提供同等参赛机会。

二)参赛者应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文化修养,具有比较扎实的基本功和舞台表演水平,年龄在55周岁(含)以下(19675月以后出生)。

三) 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的参赛者2022年度各类演出的场次应不低于30场(特殊情况可参照2021年度演出场次)。

四) 一级演员、一级演奏员不再参加比赛。

三、比赛类别和参赛要求

赛事分为戏剧曲艺木偶、音乐舞蹈杂技、器乐演奏三个子赛事。

(一)戏剧曲艺木偶比赛(分戏剧曲艺木偶和戏曲器乐两个组别)

1. 戏剧曲艺木偶包括戏曲、话剧、曲艺和木偶表演。参赛者以折子戏、话剧选段或小品、曲艺段子参赛,节目自选总时长不超过12分钟;两个以上参赛者合作的节目,总时长不超过15分钟。

鼓励参赛者以“福建省名老艺人薪传计划”、所属剧(曲)种的传统经典折子戏(曲艺段子)参赛,加强地方剧种、曲种表演特色的继承;参赛选手可选择不戴随身扩音设备参加比赛。

2.戏曲器乐组,包括特色乐器和常规乐器演奏,参赛者(除打击乐外)原则上需以折子戏选段托腔演奏,助演和伴奏人员自带(均不参评),伴奏人员原则上不超过3人(武场人数可适当增加)。

戏曲器乐组包括特色乐器和常规乐器演奏。特色乐器演奏员参赛曲目为1首,曲目自选,要求参赛曲目能够体现本剧种特色和该乐器特点,时长不超过6分钟。

常规乐器演奏员参赛曲目为2首,其中一首是民族器乐演奏规定曲目,另外自选一首能够体现本剧种特色的曲目,总时长不超过15分钟(常规乐器参赛者可根据自己的演奏水平选择参赛类别,即戏剧曲艺木偶类的“戏曲器乐”或音乐舞蹈杂技类的“民族器乐”,参赛要求和评比标准依照相应组别规定)。

(二)乐舞蹈杂技比赛(分声乐、舞蹈杂技两个组

声乐组参赛者以独唱形式,舞蹈和杂技参赛者以完整的单体节目(含单、双、三人)参加比赛。鼓励以2020年以后原创首演(首唱)节目参加比赛。

1. 声乐组包括美声、通俗、民族三种唱法。参赛者复赛、决赛各1,曲目自选(含歌剧唱段),不得重复,均要求原声原文、原调、背谱现场演唱,时长分别不超过5分钟。美声和民族唱法一律不用音响使用钢琴伴奏(自带伴奏人员或由组委会安排);通俗唱法使用音响统一用手持麦,使用伴奏带或钢琴伴奏。

2.舞蹈杂技组,包括单、双、三人舞和杂技。舞蹈参赛者分节目和技能技巧展示两部分,节目自选,单人舞时长不超过6分钟;节目后每个参赛者进行约1分钟的自选技能技巧展示;杂技参赛者时长不超过6分钟;舞蹈、杂技两人以上合作的参赛节目时长不超过8分钟;可使用伴奏带。

)器乐演奏比赛(分西洋器乐、民族器乐两个组

参赛者以独奏形式参加比赛,鼓励以2020年以后原创首演节目参加比赛。

西洋器乐组,包括弦乐、管乐、打击乐、键盘乐器民族器乐组包括弦乐、弹拨、管乐、打击乐类。参赛者复赛、决赛曲目1首,不得重复要求背谱演奏;复赛自选曲目时长不超过6分钟;决赛为规定曲目,时长不超过10分钟(西洋器乐弦乐不超过12分钟)。如需要可适当增设伴奏,伴奏人员不参评且原则上不超过3人。

以上参赛者不得选用往届中青赛等省级专业赛事的节目参赛。评审时参照以上参赛要求,鼓励的内容可根据现场表现考虑予以适当加分,不符要求的予以扣分(西洋器乐和民族器乐如规定曲目达到最大演奏时长,工作人员将叫停,不扣分)直至取消参评资格。

四、赛程安排

(一)比赛报名

各地市艺术院团参赛者直接向所在单位报名,经所在单位、所在地市的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后,取得参赛资格;各地高校艺术专业参赛者经所在单位审核同意后,由单位统一向所在地市的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报名;省属艺术院团、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参赛者直接向所在单位报名,经单位审核同意后,取得参赛资格。

参赛演员名单由各设区市文行政部门、省属院团和院校统一汇总后,于619日前将汇总表和报名表(电子版和纸质版)报送厅艺术处。省文旅厅根据比赛报名情况,结合各地各单位具体情况,下达复赛、决赛分配名额。原则上每个有国有院团作为代表性传承机构濒危剧种均应有不少于2名员参加赛。

(二)预选赛和复赛决赛

第一阶段:预选赛。各设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和省属有关单位,根据省文旅厅的比赛原则、下达名额和本地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预选赛办法,组织本地区、本单位报名参赛者的预选赛,产生参加复赛决赛的演员,829日前报送厅艺术处复赛决赛演员情况汇总表。

第二阶段:复赛、决赛。计划10月11月由省文旅厅统一组织现场集中比赛和评审,产生拟获奖演员名单,具体通知另行下发。其中,声乐、西洋器乐、民族器乐增加复赛环节,复赛分数带入决赛,进入决赛人数比例根据参加复赛的人数和奖项数量确定。同时,将戏曲行当的四功五法、舞蹈的技能技巧展示作为评分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促进演员基本功的日常训练。

(三)公布评选结果

经公示并省文旅厅审定后予以公布。

五、奖项评选

比赛设金、银、铜奖若干名,由省文旅厅统一颁发获奖证书。按照《福建省艺术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的实施意见》(闽文职改〔2012〕22号)规定,获奖证书可作为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的依据。

六、其他要求

一)组织中青赛是我省加强艺术人才培养的重要措施。各地要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广泛宣传发动,认真组织好演员的训练、辅导和参赛等准备工作,确保安全、有序、规范。通过比赛发现和培养一批表演艺术人才,为福建舞台艺术的持续繁荣和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二)预选赛和选手参加复赛决赛的费用由各设区市及相关单位自行负责。

(三)本届比赛后将选择以研讨会、点评会、辅导培训班等形式,提升参赛者的艺术水平,解决赛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建立更加完善的舞台艺术人才培养机制。

联系人:黄东向、林恬

联系电话:0591-8711814187672391

厅艺术处邮箱:fjwhyshch@163.com

收件人: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2118室

 

附件:1.第十一届福建省中青年演员比赛各地报名汇总表

2.第十一届福建省中青年演员比赛报名表

3.第十一届福建省中青年演员比赛器乐组规定曲目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年520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