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旅业务 > 艺术创作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第二十九届全省戏剧会演和第六届全省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相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布时间:2024-02-02 10:58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来源: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布时间:2024-02-02 10:58     
点击数:{{pvCount}}      字体:          默认

来源: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布时间: 2024-02-02 10:58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各设区市文旅局、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文体局,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省艺术研究院、省属文艺院团及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文旅工作的部署,我厅拟于2024第四季度举办二十九届全省戏剧会演和第六届全省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推出一批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文艺作品,培养壮大文艺“闽军”队伍,推动省舞台艺术创作生产高质量发展,更好履行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尽早准备,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从创作源头抓起,精心谋划和推进拟参赛作品的创作排演工作。现将相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 节)目要求

(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加强现实题材作品创作,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宏伟蓝图1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发挥福建文化多元、包容、开放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和台的题材独特等优势,精心创作一批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优秀文作品。

(三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三并举”原则,注重保持和彰显剧种自身个性特色,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鼓励舞美简朴、回归艺术本体,鼓励本省、本地区、本单位人员特别是中青年骨干担任主创、主演,鼓励新创作品能长期演出、下基层演出。

)参赛剧(节)目全省各专业艺术表演团体(含民营等各类不同所有制)艺术院校及高校相关专业新创的剧(节)目,包括戏曲、话剧(儿童剧)、歌剧、舞剧、音乐剧、木偶剧、杂技、曲艺综合晚会等。戏剧会演以大中型剧目为主,小型剧节)目可组台参赛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计划恢复节目奖项,为本省中青年主创提供更多平台和机会每台剧(节)目演出时间不少于70分钟,综合晚会类不少于45分钟,单个节目包括歌舞、曲艺、小品等类型原则不超过10分钟。

二、创作推荐指标

(一)各地市推荐全省戏剧会演作品数量原则上不多于上一届会演参赛剧目数量省级艺术院团推荐不多于2台完整剧(节)目参赛。

(二)第二十九届全省戏剧会演,要求省级和各设区市重点国剧团原则上都应有新剧目参,积极支持有实力的民营剧团参演。可优先选择“第二十九届全省戏剧会演剧本征文”获奖剧本,也可组织各地作者创作新剧本,或从以往创作但尚未排练的剧本中选择基础较好的进行创排。

(三)第届全省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有实力的单位独立组台具有好艺术水准和剧场效果的剧(节)目参演,要求选材新颖独特,编排有创新意识整台作品中的节目应以2021年后新创作品为主。

(四)为鼓励对剧目的精心打造和不断加工提高,参加过往届赛事的剧(节)或传统经典剧目,经重大修改和重新创排,报送省文旅厅同意后可再次参加本届赛事。

 三、实施步骤

(一)抓好剧节)目创排。参赛剧目应于上半年完成剧本修改稿,在剧本相对成熟后尽快投入二度创作。省艺术研究院组织安排召开剧本论证会、改稿会,组织专家到各地指导剧本、剧目修改,帮助提高剧(节)目整体艺术质量。

)确定参演作品。各地市文旅行政部门负责指导和汇总当地院团及高校、专业艺术团体的拟参赛剧节)目,按时填写参演剧节)目申报表报送厅艺术处。省文旅厅在全省各地和厅属单位报送及专家考察的基础上,本着适度压缩数量确保质量的原则,研究确定最终参赛作品。

(三)组织赛事评奖。省文旅厅按照戏剧会演和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两大版块,在福建艺术节期间组织赛事和评奖,获奖剧节)目将作为推荐参加全国重大艺术赛事、工程和展演,以及重要演出及文旅推介活动的重要储备。

四、组织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全省戏剧会演和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作为省政府主办的福建艺术节两大专业艺术赛事,三年举办一届,规格高、影响大。请各地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向当地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汇报,将该项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在政策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为院团创作打磨剧目参赛提供有力组织和经费保障。

(二)严格把关。进一步加强对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民族和宗教题材舞台艺术创作的管理,实行制作单位法定代表人负责制,文旅行政部门按属地管理原则,对新创剧目重点把好作品立项(剧本完成)和联排彩排(排练完成)两个阶段的审核关,对导向存在问题的作品,实行一票否决制。

(三)加强指导。各地市文旅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一剧之本”质量,剧本论证和修改通过后再投入创排。及时联系省市艺术研究机构,组织专家进行指导。院团参演福建艺术节情况,将作为考核院团创作生产能力的重要指标,与地方剧种公益性演出年度资金分配等直接挂钩。

(四)材料报送。各设区市文旅行政部门和厅属单位于20246月1日前报送相关材料到省文旅厅艺术处,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东水路76号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2118室,联系人:李群冯文捷,电话:0591-87118122,电子邮箱:厅艺术处fjwhyshch@163.com。同时电子版材料报送省艺术研究院,戏剧类联系人:戏剧创作研究室方李珍,电话:13313756643,电子邮箱:fjjms@126.com音乐舞蹈杂技曲艺类联系人:音乐舞蹈研究室张建国,电话:13860628287电子邮箱:297763827@qq.com

 

附件:1.二十九届全省戏剧会演参剧目申报表

2.第六届全省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参赛剧(节)目申报表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4130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