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最新文件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厅政策法规处       发布时间:2024-03-27 09:57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来源: 厅政策法规处       发布时间:2024-03-27 09:57     
点击数:{{pvCount}}      字体:          默认

来源: 厅政策法规处

发布时间: 2024-03-27 09:57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2023年,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新时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提升全省文旅系统法治建设水平,为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我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实施方案,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并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做到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一体指导实践。一是真学真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文旅法治建设,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厅党组中心组学习、厅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集体学习重要内容,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文旅法治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邀请省委党校专家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专题讲座。二是落细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厅法治建设的重中之重,明确工作要点和责任分工,抓好贯彻落实。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普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纳入我厅“八五”普法工作重要内容,先后举办了四场“文旅法治•与你同行”普法系列活动,均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重要内容,把法治宣传与文艺表演、非遗展示、文博展览相结合,让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我省分工方案,将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厅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求,制定印发《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厅2023年度法治建设五个方面17项重点工作任务及其责任分工。

  (二)坚持科学民主依法行政。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要求,推行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现法律顾问全年驻厅服务,充分发挥厅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合同审核、法律咨询等方面的专业作用。全年共办理厅机关合同、协议、招标文书等法制审核300多件。

  (三)严格规范审查备案工作。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和政策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完成厅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建立“法律顾问与政策法规处双重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同步审查公平竞争情况”等制度,服务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服务助企纾困、服务文旅新业态发展。共梳理保留厅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46份,办理厅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近30件,并对6件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性文件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其中,《福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关于促进新时代文化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做大做强优化文旅经济、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三、持续优化文旅营商环境

  (一)规范服务事项。按照国家和我省政务服务事项要素标准规范要求,梳理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规范完善厅机关政务服务中心建设,2023年1月正式更名为“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服务中心”,完成线上更名工作及政务服务中心更新工作。规范统一各业务部门审批过程文书基本要素标准,完善对外服务告知和对内流程监管机制。按照省审改办《关于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名称通俗化配置工作》要求,推动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向企业群众日常习惯用语转化,按需配置8个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查找办事。

  (二)落实清单管理。按照省审改办有关要求,梳理2012年以来下放、委托的事项(含授权自贸区、新区、高新区、经济开发区等特定区域的事项),认领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行政许可事项主项合计33项、子项52项,教育部主项1项,子项1项,并编制省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通过系统填报。对照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发布的行政许可事项,组织调整更新我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五级十五同”标准化目录中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共关联34项行政许可事项,对应事项申请材料、设定依据、特殊环节等内容进行修改更新。

  (三)提升服务效率。持续推进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结合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打造“便民、高效、廉洁、务实”的政务服务窗口,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加快推行“一网通办”“一窗受理”,推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结后,同步按照规范要求生成电子证照、电子批文。全年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011件(即办件27件),一趟不用跑比例高于85%;线上动态调整地市上报35项,按时点回复35项;实际办理时限在法定期限基础上压缩59%。

  四、深入推进阳光文旅法治建设

  (一)抓好文旅领域法律法规实施。认真贯彻实施文物保护法、非遗法、公共图书馆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旅游法等文化和旅游领域法律法规,切实抓好有关法律法规的准确运用和自觉执行,为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供需两旺,文旅经济强势复苏,文旅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完成产值1.38万亿元、增长8.8%,实现增加值5458亿元、增长9.5%。

  (二)积极推进文旅领域地方性立法。认真做好《福建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立法相关工作,草案送审稿已报送省政府提请审议泉州市出台《“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办法》,对泉州世界遗产的保护、管理、研究、利用及相关活动进行系统规范,为泉州市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典范城市和海丝名城提供了坚实法律保障。

  (三)持续加强文旅领域综合执法。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活动、艺术品经营市场等为重点,不断加强执法检查的力度和频度,强化文化市场内容监管。持续开展文化市场执法领域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和“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和文旅行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持续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打造“放心游福建”良好旅游环境。持续开展“体检式”暗访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将日常监管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开展,督促各级执法队伍加大检查巡查力度,确保文旅市场经营单位有序合规经营。2023年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8.8万人次,检查各类文旅经营单位7.5万家次,办结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案件1502件,罚款累计742.5万元。

  (四)提升文旅领域行政执法能力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扎实推进资格考试、交流协作、案件督办、业务培训等重点工作,各级执法队伍专业化能力进一步增强,案件办理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取得第三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全国复决赛团体成绩排名全国第四、个人赛总成绩全国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受到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通报表扬。组织开展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切实筑牢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基础,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办案质量和水平。持续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开展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资格专业科目考试,强化专业理论和执法业务培训。巩固强化培训师资建设,我省3名部级综合执法培训师资受到部执法监督局通报表扬,受表扬人数居全国第二。

  五、切实加强文旅法治宣传教育

  (一)认真学法。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实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加强干部职工法治学习教育,通过专题学习、专题讲座、网上学法等多种形式,推动干部职工强化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邀请省委党校专家来我厅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等法治专题讲座两场。

  (二)全面普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印发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年度普法重点工作任务;深化“法律七进”活动,重点抓好普法进景区活动。在设区市举办“文旅法治•与你同行”系列普法活动4场,活动通过文艺演出宣法、图片讲法、以案释法、现场询法等形式,重点宣传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文旅相关法律法规。2023年5月,我厅在泉州市开展了“文旅法治•与你同行”普法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民法典主题学习宣传活动,首次体现“一市一特色,一市一主题”,围绕助力泉州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典范城市,创设了“义务+普法”“文艺+普法”“旅游+普法等多种普法模式”,推动普法宣传精准化,实现文旅法治重心下移,以高质量法治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三)执法普法。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委托省广电集团旅游频道制作一系列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普法宣传视频作品,通过全媒体宣传矩阵开展法治宣传,编制并公布指导案例,制作普法短视频以案释法。开展文艺演出到基层公益演出活动,创作了一批有特色、接地气的法治文艺作品。2023年11月,主办“擦亮眼睛 守护幸福”文旅执法普法公益演出,活动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指导案例为主线,融合养老防诈警示教育,向全社会进行普法宣传。

(厅政策法规处)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