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专栏 > 省政府政策文件解读

《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 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9-06-28 10:05      点击数:{{pvCount}}      字体:          默认
来源: 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9-06-28 10:05     
点击数:{{pvCount}}      字体:          默认

来源: 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 2019-06-28 10:05

点击数:{{pvCount}}

字体:          默认

  近日,省政府下发了《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闽政〔2019〕9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对《实施方案》出台背景、主要内容、主要创新点等的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是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重要举措。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国发〔2018〕23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了两类公司的功能定位、组建方式、授权机制、治理结构、运行模式等,要求各省级人民政府对本地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负总责,要紧密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并将本地区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备案。根据国务院《实施意见》的要求,我省结合实际,着力改革创新,细化完善政策举措,形成了我省《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目标任务

  在参照《实施意见》内容的基础上,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我省实际情况,明确了我省改革试点四个“目标任务”:一是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二是将国有资本集中到我省三大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基础设施产业;三是实行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更好服务我省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战略需要;四是通过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二)主要措施

  试点内容分为七个部分。一是明确功能定位,投资公司主要以服务国家和我省战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运营公司主要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为目标。二是明确组建方式,可采取改组和新设两种方式进行组建。三是明确组建程序,试点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试点方案,报省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审核,通过后报省政府审批。四是明确授权机制,分省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授权和省政府直接授权两种方式。五是明确治理结构,按照《实施意见》规范要求,结合我省已出台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进省管国有企业董事会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有关规定,进行细化。六是明确运行模式。七是明确监督与约束机制。

  (三)实施步骤

  试点分步实施。一是试点先行。省国资委选择2家所出资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省财政厅等部门新设或改组设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开展首批试点;二是逐步推广。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并根据试点企业实施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三是完善提升。对试点范围、试点方式等内容进行完善和提升,确定合理的试点规模,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成为一种成熟高效的国有企业运行方式。

  三、主要创新点

  《实施方案》是在国务院《实施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对部分内容进行了细化和补充。主要创新点如下:

  一是提出详实的目标任务。通过改组或新设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国有资本集中到我省三大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基础设施产业,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更好服务我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战略需要。

  二是明确具体的功能定位。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要以服务国家和我省战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建立以战略和财务为主的管控模式。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要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为目标,建立财务管控模式。

  三是对授权内容和试点企业进行动态调整。试点重点做好两个层面的工作:一是放权,国资监管机构做到放得下、放得科学。二是接权,试点企业根据授权规范管理,做到接得住,接出效益。因此,加大授权放权的同时也要加强监管,防止出现监管漏洞。我省的《实施方案》在授权内容和试点企业两方面加入动态调整,如果试点效果好,则加大授权,如果试点效果差,则收回授权。

  四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按照我省相关规定,对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时同步设立党组织,设立专职抓党建工作的党组织副书记,设立专门的党务工作机构,配备党务工作人员,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以及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管理等方面作了重点表述。

  五是实施步骤强调可操作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要根据我省实际,分级组织、分类推进、稳妥开展,并根据试点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并进行推广。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